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利企惠民 公证事业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法治力量

来源: 长城网  蔡洪坡 郑可欣
2022-11-09 16:59:03
分享:

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电视电话会议现场。河北省司法厅 供图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蔡洪坡 郑可欣 通讯员 李丽坤)“公证‘云上办’,一周就办结,还减免了一部分公证费,太赞了!”日前,石家庄市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蔡先生对石家庄市太行公证处提供的法律服务赞不绝口。

  了解到这家企业的科研场所属于无菌场所,情况特殊,时间紧急。石家庄市太行公证处工作人员决定通过公证处“公证云”App进行取证,将现场情况进行拍照、录像并上传存储到“公证云”,仅一周时间便出具了公证书,并减免了30%的公证费用。

  受益的不仅仅是企业,各地公证处也大力开展民生领域公证服务,打通公证服务“最后一公里”。

公证员深入基层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河北省司法厅 供图

  “太方便了!手机视频连线就能办理公证。”得知邯郸市赵都公证处可以办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在海外不便回国的刘先生立刻联系了公证处。公证员一次性告知刘先生所需材料,仅20多分钟就在线完成了身份核实、文书核对等程序,刘先生对远程办证服务的方便快捷惊叹不已。

  今年5月份,司法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工作的通知》,我省石家庄市燕赵公证处、唐山市华忆公证处、邯郸市赵都公证处获批,试点开展为旅居海外的我国公民远程办理声明、出生、婚姻状况、亲属关系等公证服务。

  据了解,在创新服务方式、延伸服务领域的同时,今年以来,全省公证机构共提供上门办证6222人次、节假日延时服务7090人次;为残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特困群体等提供公益服务减免公证费用93万余元;全省170家公证处全部开通线上办证和咨询,仅今年就在线办理公证4500余件,不断满足群众办证需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对此,省司法厅党委委员、一级巡视员赵树堂表示,公证服务是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手段,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全省公证机构围绕企业、群众实际需求,不断创新理念、优化服务,提高公证服务的总量、质量和效率,增强公证行业公信力,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人民至上,是公证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我们始终把‘公证为民’作为工作宗旨和目标,推出更多、更实、更细的便民举措。”赵树堂表示,下一步,将全面落实“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证明材料清单和一次性告知等制度,深化“互联网+公证”服务,实现更多高频公证事项全程网办,深入基层开展公证咨询和业务办理,把公证送到群众“家门口”,不断提高公证服务便捷化和可及性。

关键词:企业,公证责任编辑:郑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