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邻里纠纷切莫升级行为过激恐担刑责

来源: 法制日报  
2019-01-14 00:03:51
分享:

  □ 胡勇

  人与人相处,有时难免发生矛盾、纠纷。然而,矛盾、纠纷发生后,应当尽量保持理智冷静,互相克制,而不应当感情用事,更不应当动用暴力和其他非法手段解决问题,否则就可能受到治安管理处罚,甚至构成犯罪、身陷囹圄。

  本期的案例就反映了一些人不能正确处理矛盾、采取过激手段促使矛盾升级、自己也受到刑罚处罚的情形。在苏州市姑苏区人民法院审理的案件中,在房子内部加装隔断通过群租生意牟利的4名二房东,因不满街坊邻里的举报,竟往居民楼烟道内灌粪、往居民大门墙壁上泼粪,最终被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

  所谓寻衅滋事罪,是指肆意挑衅,随意殴打、骚扰他人或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或者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的行为。刑法将寻衅滋事罪的客观表现形式规定为四种:随意殴打他人,情节恶劣的;追逐、拦截、辱骂、恐吓他人,情节恶劣的;强拿硬要或者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情节严重的;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造成公共场所秩序严重混乱的。

  还有一些人在错误处理矛盾时的行为虽然达不到犯罪的程度,但却触犯了治安管理处罚法。该法第二条规定,扰乱公共秩序,妨害公共安全,侵犯人身权利、财产权利,妨害社会管理,具有社会危害性,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规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够刑事处罚的,由公安机关依照本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在本期案件中,郭女士为发泄对邻居郑先生的不满,两次将其停放于地下车库的小车刮花,虽然尚未构成犯罪,但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并且被法院判决赔偿郑先生车辆刮痕修复费用1000元。

  关系和谐是个人幸福的组成部分,也是平安社会的重要基础。希望人们在处理彼此关系时都能够互谅互让,出现矛盾纠纷时能够坦诚相见、认真协商,基层组织也能够积极介入、化解矛盾,为构建平安社区而共同努力。

关键词:邻里纠纷,行为过激,刑责责任编辑:冯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