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长城评论】奏响河北“放管服”改革的最强音

来源: 长城网  李强
2019-01-13 20:39:37
分享:

  一枚印章管审批;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服务多“跑位”,办事不受累;在全国率先实现“五十证合一”;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由226项减少到32项;省级行政事业性收费实现“清零”;减税降费400亿元……这一项项举措和一组组数字,见证着河北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打好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促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扎实成效。(1月13日长城网)

  2018年12月14日下午,王东峰书记不打招呼、轻车简从,到石家庄市行政服务中心、裕华区尖岭小区社区、裕东街道暗访检查。这是王东峰书记在石家庄市行政服务中心仔细考察服务窗口。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公布“放管服”举措时间表、明确公安交管20项“放管服”改革措施、印发深化“放管服”改革五年行动计划……刚刚过去的一年,“放管服”无疑成为河北改革发展的高频词汇,可以说燕赵大地重重响起“放管服”改革的强音。

  回望过去,为了更好地前行。在“两会”召开之际,之所以要对“放管服”进行系统梳理和总结,不难看出这其中的一个重要用意,那就是进一步深化认识,奏响河北“放管服”改革的更强音。

  作为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放管服”改革近年来一直是重塑政府和市场关系、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的“当头炮”、“先手棋”。当前河北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当口,如果“放管服”不到位、营商环境不好,企业就不愿意来,就会影响河北的发展。在此形势下,注定河北必将更加重视“放管服”改革,以此来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和区域竞争力。

  2019年1月10日,许勤省长到邢台市威县、清河县调研。这是许勤到君乐宝乳业集团威县基地,查看自动化、智能化挤奶大厅和深加工车间。河北日报记者 孟宇光 摄

  未来在燕赵大地上,“放管服”改革的强音有多强?不妨让我们再深读“五年行动计划”——力争通过5年的努力,使政府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市场营商环境明显改善、企业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须知,2018年仅仅是开局起步,更有力的行动还在后头。不妨让我们再体会这样的决心——将“放管服”改革作为九项重点改革任务之一,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能取消的坚决取消、能下放的尽快下放,以权力“减法”、服务“加法”激发市场“乘法”,坚决、全面、彻底打好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须知,任何一项改革决心都决定着推进的强度,决心有多大,改革的力度就有多大。

  近年来,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政务环境越来越风清气正、高效透明。随着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河北发展的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越来越强。面对新任务新使命以及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尤其是要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落地见效,注定河北必然纵深推进“放管服”,下好全面深化改革“先手棋”。

  而“放管服”是一场深刻变革,一方面改革越深入越能体现含金量,另一方面正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改革越走向深入,意味着要以更大的决心啃硬骨头、打攻坚战。透过此也可以推断,河北的“放管服”改革还会继续在路上,从深入走向更加深入,确保“放管服”释放更多改革红利。

  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推进会强调“全面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相关方面紧锣密鼓地出台十项具体措施,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河北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这一切都预示着,“放管服”改革的最强音在燕赵大地已经奏响。(李强)

关键词:河北,放管服,改革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