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写好借条规避风险

来源: 法制日报  
2019-01-14 00:00:00
分享:

  □淇御

  近日,一则新闻吸引了大家的眼球,闺蜜心情不好求安慰说给她写个借条就好了,于是好朋友先后写下24万元的借条,然后就被追债了。

  且不管这则新闻有着怎样的内情,单只说如何正确写好借条,应该是每个公民的法律必修课,毕竟民间借贷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不经意间就可能因为不写借条或乱写借条惹上烦恼。如果想要避免因为欠缺法律知识而惹上“借条的烦恼”,就要认清借条具有的法律内涵,将借条引发的法律风险降到最低限度。

  在司法实践中,由于没有写借条导致败诉的案例并不少见。民间借贷纠纷中,债权人胜诉的关键就是要有充分的证据,而合法有效、内容完整的借条则是核心性、关键性证据。有的出借人碍于面子不好意思要求对方写借条,而有些恶意借款或者缺乏还款能力的借款人就利用这种心理,故意不写借条甚至质疑对方关于出具借条的请求,有些借款人甚至故意要求对方直接给现金,这样就不会留下银行转账记录。债权人如果不让对方出具借条,无疑会让自身的债权面临无法实现的重大风险,放下面子,“先小人后君子”,让对方出具借条,才能有效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尤其是对那些个人信用不佳、偿还能力有限的债务人,更要慎之又慎、细之又细。

  另一方面,手握借条并不代表债权实现、官司胜诉就万无一失,借条要符合基本的条件,内容要完整、表达要清楚,否则借条会因为内容残缺导致债权无法实现。首先,借条当中债权人、债务人、担保人的名称要规范,自然人的姓名要与有效身份证件上的信息保持一致,不能使用外号、曾用名,防止姓名的指示对象存在争议。如果借款人是法人,法人的名称应该以工商登记为准,最好写上法定代表人、经手人等人员的个人信息。借条上的各类签名必须是本人亲笔签名,不允许代签,字迹要清楚规范,不能出现异类字或废除的简化字。名称的不规范会导致诉讼当中的被告不明确,没有明确的被告法院通常无法立案。除了名称要书写规范之外,借款的金额要准确、偿还的时间要明确,数字的书写应采用无法涂改的大写汉字进行表述。

  最后,还要了解“欠条”与“借条”之间的区别。欠条是由于债务人应当向债权人履行债务时,因其自身原因不能按时偿还而向债权人出具的债权凭证。在实践中,对于没有还款期限的借条,出借人可以随时向借款人要求还款,诉讼时效从权利人主张权利之时开始计算,诉讼时效期间最长为20年。而没有履行期限的欠条,在债务人出具欠条时,权利人就已经知道自己的权利受到了侵害,没有履行期限的欠条诉讼时效从出具欠条之次日开始计算,诉讼时效期间最长为3年。由此可见,一字之差,法律效果完全不一样,如果债权人过了诉讼时效不起诉,一旦被告人提出诉讼时效抗辩,法官就只能判决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这就意味着债权人无法要回借款了。

  如何写好借条是堂必修课,每个人都应该认真了解借款的法律风险和防范风险的方式,而不是临近写借条了再去临时抱佛脚,或者麻烦惹上身了再追悔莫及。

关键词:“欠条”,“借条”,规避风险责任编辑:冯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