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温情遗嘱”传递爱与祝福

来源: 河北法制报  
2022-08-04 16:42:55
分享:

  “公证员,听说你们能办理公证遗嘱,你给我办一个吧!”近日,秦皇岛市第一公证处“温情遗嘱室”里的公证员正在接受一名中年女士的咨询。在这里,她体验了一次特别的公证服务。

  “我名下有套房,是我的个人财产,我最近发现自己得了癌症,父母年纪大了,我还是父母的独生女,并且我的孩子还小没有成年,他们都是我的至亲,所以我想立个遗嘱,把我的财产给他们提前安排一下,想来想去,还是你们公证处最放心。”这位女士说道。

  公证员在“温情遗嘱室”里详细询问了这位女士的家庭状况,告知公证遗嘱的效力、撤销事宜,采集她的指纹、签名,认真为她代拟遗嘱,并全程录音录像,对遗嘱进行公证。遗嘱订立结束后,公证员为该女士新增了遗嘱嘱托环节录像,给这位女士一个单独的空间让她把想要对亲人表达的情感和话语、想要诉说的嘱托与期望,以录音录像的方式保留下来,给子女及其他家人留下珍贵的影像资料。

  这只是秦皇岛市第一公证处暖心为广大群众办理公证遗嘱的一个缩影。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个人名下的存款(股金、理财产品)、房产等财产不断增多,如何既做好财富传承,又让家人们能够和睦相处、团结互助成为不少群众的最在意之事。“温情遗嘱”业务是在原有遗嘱公证业务的基础上,新增加的遗嘱嘱托环节录像,公证处的遗嘱室可以同步录音录像,使立遗嘱人既真实、合理、正确表达了自己的意愿,又能让家人们感受到立遗嘱人的良苦用心。“温情遗嘱”将一张张法律文书变为了传递真实情感的珍贵资料,既体现了遗嘱的严肃和凝重,又不失家庭的亲情与温暖。(肖樊)

关键词:遗嘱,公证责任编辑:郑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