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石家庄市司法局直属公证处服务发展惠民生

来源: 河北法制报  
2022-07-28 10:24:07
分享:

  近年来,石家庄市司法局四家直属公证处充分发挥“服务、沟通、证明、监督”作用,助力当地经济建设,服务企业发展和民生保障,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围绕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四家公证处对城市更新行动中涉及的城中村、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提供公证法律服务。燕赵公证处中标新华区前太保村和高柱村的城市更新项目,办理公证业务69件,太行公证处、国信公证处积极参与市政府对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工作,国信公证处积极组织公证人员为十几个房地产解遗项目现场办理委托公证千余件,受到群众和相关单位的好评,平安公证处积极参与石家庄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对土地的招标、拍卖、挂牌活动,今年已进行26场现场监督公证,有效保障了土地出让的公开透明。

  四家公证处多措并举为企业发展贡献公证力量。各公证处不断深化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改革,对企业法定代表人授权书公证等法律关系明确、事实清楚、没有争议的公证事项,让企业“最多跑一次”就可拿到公证书。企业法定代表人无法亲自到公证处办理公证的,公证处可上门办理。截至目前,四家公证处已为企业办理授权书公证150余件。

  四家公证处持续规范开展赋予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效力的公证业务,为企业办理授信、借款合同等公证事项,为银行扩大信贷发放和完善贷款手续提供法治支撑。今年以来,四家公证处已办理赋予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效力公证500余件。

  四家公证处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积极探索,通过办理网络保全、实地购买侵权产品保全等,为当事人固定了大量侵犯著作权、商标权、专利权的证据。今年3月,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发现石家庄市场上有商家销售侵犯其商标权的商品,公证人员及时跟进完成证据保全,助力企业维权。今年以来,四家公证处共办理知识产权侵权证据保全公证240余件。

  四家公证处大力开展民生领域公证服务,减免收费惠民生。各公证处对老弱病残、防疫医务人员、警察、军人等特定群体减免公证费,开辟“绿色通道”,为行动困难、不方便到公证处的办事群众提供上门服务。积极推行不动产继承(受遗赠)免费公证服务,四家公证处分别进驻市内四区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市民因不动产继承、受遗赠向不动产登记中心申办产权转移登记时,在大厅可免费办理不动产继承(受遗赠)公证,该部分公证事项公证费由政府负担。今年以来,四个公证处共免费为群众办理继承、受遗赠公证1000余件,切实减轻了群众负担。(记者 李洁)

关键词:石家庄,公证责任编辑:郑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