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法制频道 >> 司法动态

河北省法援中心助力农民工5天追回欠薪

长城网 作者: 2016-08-18 11:27: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认真落实中办发【2015】37号文件精神,按照司法部、省政府关于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的要求,省厅决定,2016年在全省组织开展“关爱农民工、下岗职工、农村留守人员”法律援助专项活动。自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各级法律援助机构以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有效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近期,省法律援助中心成功办理了一起农民工因企业恶意欠薪引发的群体事件。

  案情经过: 7月7日,顾彩霞等21名农民工向河北省法律援助中心求助,声称他们被企业无理由解雇且欠薪,张冬江副主任了解情况后,当即决定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给予农民工法律援助,并指派河北信联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张亮承办此案。张冬江、杨长军、龚健桥、张亮一行随即迅速赶往当事企业“鹿泉区铜治镇石家庄君乐宝永盛乳业”了解情况。

  经与求助的农民工仔细交谈得悉,今年6月麦收以后,各地农民经由天津鸿达公司介绍来到君乐宝永盛乳业车间从事包装工作。该企业以各种理由拖欠工资,60名工人已有近40人被迫陆续离开,目前还有21人(13名女工,8名男工,女工中有未成年人3人,男工中有未成年人2人)滞留。

  张冬江、杨长军同志与张亮律师找到了天津鸿达公司代班员王贵江,向其讲明法律关系后,王贵江说出事情的起因:天津鸿达公司与河北智鼎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合作,介绍农民工在永盛乳业车间从事包装工作。后两公司发生矛盾,天津鸿达公司准备撤离,农民工转交智鼎公司,智鼎公司并不愿意接收全部农民工,纠纷由此产生。

  张冬江、杨长军同志到员工宿舍查看了农民工住宿条件,调查了一日三餐能否得到保证等基本生活待遇情况。张亮律师及时提取了农民工上岗证、押金收据,6、7月份考勤表等关键证据。

  时至中午,在返回途中,张冬江、杨长军与张亮律师研究讨论了案件的解决方案。随后杨长军在中午休息时间,为农民工补办了法律援助手续。

  7日下午,张亮律师和农民工代表共同前往鹿泉区劳动监察大队举报,提交了农民工上岗证、押金收据、考勤表等一系列证据,鹿泉区劳动监察大队通知企业接受调查,智鼎公司以其负责人出差为由进行推托,省法律援助中心与监察大队经数次协调,最终定于8日在劳动监察大队进行调解。经过数轮谈判协商,双方初步达成了在7月28日由智鼎公司发放工资的意向,约定在本周六签署调解协议。

  9日(周六),智鼎公司提出其考勤人员不在无法核对考勤,希望在周日签署协议。10日(周日),智鼎公司突然又提出按农民工工资的50%发放,同时要扣除房租、电费等无理要求,调解协议已无法达成。同时有不明身份人员对农民工进行恐吓,要求其搬离宿舍,滚回原籍。农民工即将面临流落街头、无依无靠的困境。杨长军紧急联络了鹿泉区劳动监察大队刘泽翔大队长,提出要务必保障农民工人身安全,特别是女工安全,同时将信息通报铜冶镇政府和铜冶镇派出所。而此时6名男工(包括未成年人2人)因被恐吓已经离开了石家庄。

  案情紧急,杨长军同志与张亮律师连夜讨论案情进展,寻找新的突破口。经向农民工代表再次了解,发现鲍某某等三名为童工,(均系2001年9月出生)君乐宝永盛乳业和智鼎公司存在违法使用童工情形。案件终于出现了重大转机,抓住对方非法使用童工这一要害,一举突破!

  11日,张亮律师将举报信提交鹿泉区劳动监察大队,举报君乐宝永盛乳业和智鼎公司非法使用童工和收取农民工押金,要求查处其不法行为并根据《禁止使用童工规定》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同时省法律援助中心就企业违法情况要求鹿泉区劳动监察大队严格依法履行职责,鹿泉区劳动监察大队再次严厉要求智鼎公司立即接受调查,妥善解决欠薪问题。在确凿的证据面前,智鼎公司再也无计可施,最终以现金形式全额发放了农民工工资,同时双方签订了解除劳动合同协议。

  几经周折,多方合力之下,河北省法律援助中心帮助农民工追回了拖欠的工资和违法收取的押金,将3名未成年女工送上回乡的汽车,确保她们的财产和人身安全。上车时,女工们说,本来我们对要回工资没有报任何希望,没想到,你们用了不到5天的时间不仅帮我们要回了全部工资,而且还亲自送我们到车站,如果国家工作人员都像你们这样,我们去哪儿打工,都不用怕了。农民工代表给省中心杨长军打电话感谢并表示大伙凑钱交律师的费用,得到的答复是:律师的费用国家替你们支付了,要感谢就感谢我们的党和政府吧!政府设立的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就是专门为经济困难群众无偿提供法律服务的。

  此次助力农民工维权讨薪,河北省法律援助中心策略得当、分工合理、决策果断、行动迅速、有理有据、有力有节。历经5天4夜,参与办案的同志们不畏酷暑,加班加点,切实有力地维护了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及时有效地化解了劳资纠纷,防止了农民工流离失所、生活无着局面的发生,避免了一起恶性群体事件,为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关键词:法援中心,农民工

责任编辑:刘延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