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法律维权

中消协:3·15晚会曝光产品 消费者可要求退货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杨滨 2016-03-22 09:39: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购买的产品“不幸”上了曝光黑名单,该怎么处理?中消协给出明确提示:消费者有权要求退货。

  在3·15晚会上,国家质检总局、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了一批不合格产品名单。中消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消法》第54条规定:“依法经有关行政部门认定为不合格的商品,消费者要求退货的,经营者应当负责退货”,因此,对3·15晚会上被曝光的不合格产品,消费者可对照不合格产品的批次,主张权利,提供发票等购买凭证向经营者要求退货。

  中消协强调,对不合格产品的退货,经营者不能设置收取折旧费等限制条件。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消费者可根据《消法》第55条规定的情形,要求加倍赔偿。根据《食品安全法》第148条规定,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或者经营明知是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消费者除要求赔偿损失外,还可以向生产者或者经营者要求加倍赔偿。

  中消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依法支持消费者行使退货权,对于不履行退货义务的经营者,将采取披露、支持消费者提起诉讼等措施。这位负责人同时称,同样的退货权也适用于今后工商、质检、食药等行政部门公布的不合格产品。

关键词:消费者,退货,不合格产品

责任编辑:逯媛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