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热点聚焦

河南周口一家4S店违规用地 市国土局:将依法处置

来源: 东方今报 作者: 记者张希见习记者李康李岩 2014-11-17 08:42: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工业园区咋冒出个4S店?”10月20日,周口市民李先生致电本报反映北环路产业集聚区冒出一个上海大众4S店,涉嫌私自将工业土地用途改变为商业土地用途。对此,川汇区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称没有处罚权,国土川汇分局称没有执法权,周口市国土局称尚未接到分局移交的该宗土地案卷。

  据了解,2013年周口市国土局川汇分局就已对该4S店下达处罚决定,该4S店为何这么“牛”,正常营业至今迟迟不接受整改?

  4S店设备完善负责人无回应

  10月21日,记者来到周口市北环路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工业园区附近进行走访调查,在北环路与周口大道交叉口的海利尔生物能源有限公司的工业区范围内,周口上海大众中德汽车4S店就坐落于此。在工业区内,4S店建设有汽车展厅,汽车维修保养车间,汽车仓储等配套设施。

  记者向4S店工作人员询问该4S店的用地手续,该工作人员表示经理不在店里。截至发稿日,记者仍未得到周口上海大众中德4S店相关负责人的任何回复。11月13日,记者多次致电4S店总经理张先生,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川汇区产业集聚区管委会:

  已向国土部门和规划部门反映

  随后,记者来到周口市川汇区产业集聚区管委会,见到管委会主任郑军。郑军说:“上海大众4S店确实是占用园区工业用地建设的,土地是租借海利尔生物能源有限公司的厂区。我们园区也向有关部门反映过这个问题,看能不能通过联合执法解决好这个事情。我们园区没有权力对它进行处罚,你们可以去国土部门了解下情况。”

  郑军还补充道:“我们管委会对上海大众中德4S店违规占用工业用地也很头疼,但是我们只有督促他们拆除的权力,并没有强制他们拆除的权力。我们也督促过他们很多次,但是我们没有执法权,也不能强制拆除,我们也向国土部门和规划部门反映过很多次了,却一直未得到解决。最近一段时间国家审计署正在清查这一地块,我们一定会严格执行处理结果。”

  国土局川汇分局:

  已下处罚书4S店拒不交罚款

  周口市国土资源局川汇分局监察大队卢队长说:“大众4S店这宗土地2013年已经下过处罚决定,最近审计组对国土局进行合盘审计,现在审计组还在这儿驻着,已经把这一宗地审计出来了,上海大众中德4S店拒不交罚款,所以我们就跟审计组一块儿把这个案子移交到川汇区法院执行。川汇区法院说,只有县级以上土地管理部门才有执法权,你们这是川汇分局,不是川汇区土地管理局,这个卷法院没有接。”

  没有执法权,为何还能下行政处罚决定书?卢队长解释道:“当时我们这个单位是周口市直属分局,现在更名为周口市国土资源管理局川汇分局,那天法院院长跟我们解释,我们是一个派出机构没有处罚权。对于此类疑难案件,土地管理法规定,本级部门查处不了的,不配合的,拒不交罚款的,可以向上一级国土资源部门进行报告申请查处。”

  市国土局:

  目前没有接到分局移交的案卷

  将会督促依法处置

  接下来,这桩土地该如何处理呢?卢队长说:“法院这样说了以后,我们就赶紧往市里打报告,市局说对改变土地用途这一块儿好像是收回。这样一说,我们就弄个调查报告放在这儿也不敢下处罚了。我在监察队负责这一块儿有一星期,市局具体咋协调咋说法,这个活儿咋干,还没说。”

  于是,记者问询周口市国土局监察支队,一大队孔队长对此事回答道:“目前市监察支队没有接到川汇分局移交的这宗案卷,但川汇分局已经下达了处罚决定书,作为市局监察部门,会督促川汇分局依法处置。”

  周口市国土资源局将如何处理这宗土地?这宗土地何时会得到妥善处置?东方今报将继续关注。

关键词:国土局,4S店,违规用地

责任编辑:纪丽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