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热点聚焦

南昌通报违规有偿补课等5起教育乱收费案例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2014-11-16 12:20: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1月11日,南昌市纪委、监察局官方微博“洪城清风”通报了安义县石鼻小学副校长王芬、教务主任杨小玲、总务主任张强在学校附近进行违规有偿补课等5起教育乱收费案例,在全市引起强烈反响。同一天,南昌市教育局下发通知,拉开了全市教育系统师德师风专项整治活动序幕。该市教育系统纪检监察部门向社会公布投诉电话和电子举报信箱,通过受理举报、随机抽查、重点检查、明察暗访、“啄木鸟在行动”等方式收集违反纪律规定教师的相关线索,第一时间调查处理。

 

  南昌市针对极少数教师为了个人私利把主意打到学生身上,上课不认真讲,课后进行有偿补课;向学生推销、代购教辅资料或其他商品,谋取私利等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师德师风滑坡问题,决定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活动。

  据了解,此次师德师风专项整治活动对象为南昌全市各级各类中小学校、幼儿园教师(含学校自聘代课教师),活动从今年11月持续至明年6月。重点解决以下8类问题:歧视侮辱学生、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私自办班,私自在校外兼课、兼职,或对现任教学班的学生进行有偿家教;向学生推销、代购教辅资料或其他商品,谋取私利;利用职权强迫、动员、诱导学生接受校外机构组织的讲座、培训等各种形式有偿辅导或服务;索要、收受学生及家长钱物,或要求学生及家长为其谋取利益;违反上级规定的收费项目和标准,擅自收取学生费用;在招生、考试、考核评价、职务评审、教研科研中弄虚作假、营私舞弊;其他侵犯学生权益或严重损坏教师形象和声誉的行为。

  南昌市教育局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学校对照国家、省市师德师风建设文件要求,对本单位在师德教育、制度建设、监督机制、日常管理、考评奖惩、校风教风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进行一次专项排查,分析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同时,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或投诉举报电话等方式,面向学生、家长、周边社区群众对学校和教师进行一次公开评议,广泛征求社会对学校和教师师德师风方面的意见建议。(吴华)

 

关键词:补课

责任编辑:张文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