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社会万象

证书也可“吃空饷”?挂靠一年收入三五万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2014-11-17 08:36: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新华社昆明11月16日电(记者王研)花费数万元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但出租证书一年即可收回成本;通过网络为持证人与企业牵线并从中分一杯羹;企业为获资质拿工程,每年支付百万元挂证费用……记者调查发现,职业证书“挂靠”背后有着一条完整的利益链条,这是“考证热”的一个原因。

一本证书的含金量有多高?在一家“xx挂靠网”上,记者看到了一级建造师的挂靠价格:建筑工程3万-3.5万元,市政公用4.0万-4.5万元,矿业工程5万-5.5万元,民航机场5万元……

有造价员职业资格证的周林不久前参加了注册造价师考试。如果拿到证书,挂靠在企业一年就能收入3万至3.6万元,“所谓挂靠,就是把证书和章都放在对方公司,双方签劳动合同,实际上不用去企业上班。”

正是这样的利益诱惑,许多人热衷于追求“一纸证书”,一些人甚至铤而走险,花钱作弊来拿到证书。

“资质代办”、“建造师证挂靠”……只要在网络上输入这些关键词,就会跳出无数网站。为满足这些证件的市场需求,甚至有专门的中介公司。律师证、会计师证等都可以挂靠,价格也不同。

企业为何需要如此多的资格证,甚至不惜为此付出动辄几十万元的资金?记者调查发现,有的企业是为提高自己的资质,有的是为了申请资质时使用。虽然花费不少,但如果有了资质后拿到工程,可谓一本万利。

“人证分离”本身就是弄虚作假,而且确实存在一些隐患。首先是工程质量得不到保证,一些企业看起来有资质,因为人证分离,它即便拿到工程也可能是通过临时组建的队伍来施工。另外,如工程一旦出现质量或安全事故,则挂证人作为项目经理需要承担责任。

云南省住建厅建管处负责人表示,目前对“人证分离”的查处有一定难度,因为这是其个人和企业间的行为,仅通过合同很难认定是否存在违规行为。国家层面上的规定也不够细化。

法律专家建议,一方面租赁证书的人要提高法律意识,自觉杜绝这样的行为。另一方面,相关部门要加大对企业或单位所提供的各种证书的审查力度,加大企业违规成本,严厉处罚个人、中介“出租”证书行为等,以遏制这一违法违规的灰色利益链。

关键词:吃空饷,一级建造师,出租,考证热,人证分离,律师证,民航机场,考试

责任编辑:景一鸣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