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社会万象

男子想试试飞机会不会停 造系列“炸弹”案获刑

来源: 新华网湖南频道 作者: 2014-10-09 14:21: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个小时内,长沙黄花机场、福州长乐机场、深圳宝安机场先后接到飞机上藏有炸弹的举报电话。飞机紧急迫降,防爆专家出动,用最快的速度进行防爆检查。然而,这些竟是一场好奇导致的混乱。10月8日上午,记者从益阳市沅江法院获悉,这名谎报信息的男子王亮犯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

4个航班同遭“炸弹”威胁

2013年10月31日14时许,长沙黄花机场呼叫中心接到电话,一名男子称其在航班JD***2飞机上放置了炸弹。此时,该航班已经从长沙起飞30分钟,接到爆炸物威胁电话后,紧急备降南昌昌北机场。

随后,江西省公安厅防爆专家对飞机、货物、行李进行全面检查,南昌机场安排旅客重新安检,均没有发现爆炸物,共有136名旅客受影响。该航班随后于17点32分从南昌机场起飞前往杭州。

而在差不多同一时间,四川航空3U***8航班(福州—长沙—成都)、南方航空CZ***3航班(哈尔滨—长沙—深圳)以及厦门航空MF***8航班(兰州—长沙—杭州),也接到类似的爆炸物威胁电话,受影响的这4个航班都是进出长沙的航班。

经证实,航班遭遇虚假炸弹信息威胁。此前,各航班所属的机场服务中心都接到一名陌生男子拨打的“炸弹”电话。

“想试试飞机会不会停”

然而,谎报这一系列“炸弹”的男子名叫王亮,益阳沅江人。

据王亮交代,案发前一晚他发现谎称飞机上有炸弹可以让飞机停飞,“就想试试看飞机是不是真的会停飞。”

随后,他来到家附近的网吧上网查询到长沙黄花机场、杭州萧山机场、深圳宝安机场、福州长乐机场的客服电话及航班信息,将信息抄写在纸上后离开网吧。

“我回家后用手机打电话给长沙黄花机场客服,根据语音提示进入人工服务,告诉他们长沙到杭州的航班上面有定时炸弹,要他们检查一下,后来又告诉他们长沙到深圳的航班上也放了,讲了大概10分钟挂了电话。”王亮第二个电话打给福州长乐机场,转入人工服务后对服务人员称当天福州至长沙的飞机上有一个炸弹。第三个电话打给杭州萧山机场,但未接通。第四个电话打给深圳宝安机场,他告诉工作人员深圳至长沙的航班上有炸弹。

王亮打完电话后把卡取了下来,把手机烧掉了。

航空公司损失数万,男子获刑二年

因涉嫌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王亮站上法院被告席。 公诉机关指控,王亮用手机拨打长沙黄花机场、福州长乐机场、深圳宝安机场呼叫中心电话共计4次,谎称其在飞机上放置了炸弹,造成机场启动紧急预案,为排查险情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并导致部分航班备降、顺延,造成几家航空公司燃油费、服务费等已核实的直接经济损失为54720元。

对此,王亮及其代理人没有提出异议。其母亲称他有自闭,且被医生诊断为脑膜炎。经司法鉴定中心鉴定,王亮有轻至中度智能受损,作案时有限定刑事责任能力。

法院认为,被告人王亮编造虚假恐怖信息,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其行为已构成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因为他是初犯,当庭表示认罪,可酌情从轻处罚。近日,法院以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判处其有期徒刑2年。(记者 王智芳 实习生 向秋莉 龚骁 通讯员 李艳阳 孙英)

相关法规

谎报航班“诈弹”从重处罚

2013年9月29日,最高法对外公布一份司法解释,明确了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的法律边界,对“谎称炸弹”破坏公共秩序的犯罪行为予以惩治,于9月30日起施行。

司法解释明确界定了“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六种情形,其中就包括致使机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秩序混乱,或者采取紧急疏散措施的,以及影响航空器等大型客运交通工具正常运行的。根据司法解释,致使航班备降或返航的,应当在五年以下有期徒刑范围内酌情从重处罚。三湘都市报

作者:王智芳 向秋莉 龚骁 李艳阳 孙英 (来源:新华网湖南频道)

关键词:炸弹,王亮,飞机,男子,获刑,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长乐机场,李艳阳

责任编辑:景一鸣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