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社会万象

评论:反“四风”成绩喜人更应加力严防反弹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2014-10-09 15:0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更要在成绩单中发现问题,从而找到推进反“四风”的动力。如果不能再接再厉,很可能就会被那些心存侥幸者抓住“机会”,催动“四风”问题的反弹。

“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国各地陆续晒出教育实践活动专项整治成绩单。记者统计发现,全国共清退“吃空饷”人数162117人;清理清退公务用车114418辆;发现对群众“打白条”、赖账的问题1.6万多起、查处5万余人。

这份成绩单的公布,让人们直观地看到了一年多来反“四风”的成果,这既体现出党加强作风建设的决心,也意味着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基本完成。在为成绩感到振奋的同时,也应看到,在各级纪委公布的典型案例中,公车私用等老问题仍然占了很大比例,会所歪风等也在不断“更新”形式。由此看来,作风建设仍旧任重道远,反“四风”的力度还需不断加大。

事实上,自2013年6月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启动以来,反“四风”的提出已经一年多了,各地各级纪委对典型案例进行点名道姓的通报,也已成了惯例。如果放在活动开展之初,或许还有人用不了解、不适应来为自己犯错辩解,但事到如今还在顶风违纪,而且犯的还是那几项老毛病,就只能说是故意为之了。在“四风”问题上栽跟头的人一拨接一拨,说明作风建设不能有丝毫放松,反“四风”的神经更是要时刻绷紧。反“四风”若成了一阵风,无论此前取得的成绩有多大,恐怕也会前功尽弃。

当然,作风建设不光要有持续性,更要在力度上下工夫,建立起更完善、更有效的追责惩处机制。反“四风”就要给广大党员的行为划定“红线”,这条“红线”既要清楚明确,更要达到触碰不得的效果。从一些地方的通报来看,“吃空饷”的通常是一退了之,公车私用的也不过是补交费用,最多再加上警告处分。这对一些人来说,有些无关痛痒。感觉不到“高压线”的高压,触碰了也觉不出疼,也就难怪一些人不断重复同样的问题。

由此看来,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更要在成绩单中发现问题,从而找到推进反“四风”的动力。特别是现在这个时间节点,需要人们对反“四风”给予更多的关注。因为按照年初的部署,侧重于基层组织的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在刚刚过去的9月基本完成了,一年多来的成绩单也已经公布,个别党员干部或许有松一口气的感觉。如果此时不能再接再厉,在已有成果的基础上加大推进作风建设的力度,很可能就会被那些心存侥幸者抓住“机会”,造成“四风”问题的反弹。

关键词:四风,机会,红线,吃空饷,成绩单,打白条,高压线,更新,教育实践,

责任编辑:景一鸣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