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热点聚焦

新婚前夜新郎被当嫌犯带走 身份证被警方黄色预警

来源: 郑州晚报 作者: 2014-06-03 10:46: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犯罪嫌疑人潘某的电子户籍档案

  结婚前一夜,带着近30名亲友入住思念·果岭悦温泉精品酒店,结果被当成犯罪嫌疑人。事后证实他与犯罪嫌疑人的信息有出入,但这一尴尬让27日的婚礼气氛有点变了味。

  时至今日,因无权威部门说明真相,潘先生的“娘家人”仍对他的身份有所怀疑。昨日,他带妻子到平顶山“回门”,有些亲戚仍在谈论此事,这令他很是尴尬。针对这场误会,潘先生还有很多疑问未被解开。郑州晚报记者冉小平

  (1)潘先生问:酒店为何未经本人允许就带民警打开房门?

  思念·果岭悦温泉精品酒店孙经理解释:按要求入住酒店的顾客需出示身份证,并扫描身份证信息。扫描机与公安系统联网的。他们并不清楚潘先生的身份证信息有无黄色预警,直到民警赶到后才得知。民警要求服务员打电话以朋友找他的名义将潘先生约出来,潘先生称他出去了。按民警要求,服务员打开了房门,“我当时和民警都在房门外等候,并没进入房间”。

  (2)潘先生问:这是一场误会,自己与犯罪嫌疑人同名同姓、同身份证号,但自己身份证地址在周口扶沟,犯罪嫌疑人的身份证地址是洛阳宜阳,照片也不一样,民警上门调查前要是将这些信息核对清楚,是否也就能避免误会发生?

  郑州市公安局宣传处解释:民警也不希望发生误会,但按规定,身份证一旦出现黄色预警信息,民警必须面见当事人询问情况。

  身份证上照片和地址与持有人当前的不一致是正常的。身份证上的照片是当时办证时或之前拍的,地址是当时居住的地址,户口迁移后,又需要重新变更地址。潘先生所持有的身份证,与公安系统内网上办理过逮捕这人持有的身份证同名同姓同身份证号,理论上讲这就是一个人。

  (3)潘先生问:犯罪嫌疑人办的身份证为何比自己办的时间还早?难道真的是重号?

  查询得知,犯罪嫌疑人在2006年5月26日办的身份证,地址是洛阳市宜阳县寻村镇下河头村,2006年11月9日犯案入狱。潘先生是在2006年6月才办的身份证,当时他要参加高考着急要,托人帮忙办的。

  周口市公安局查询公安部部级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发现潘先生所使用的身份证号只有他本人。

  民警表示要查清犯罪嫌疑人办的身份证比潘先生的还早这个问题,需要中山市五桂山公安分局对2006年逮捕的这名犯人详细询问和调查后才能查清。

  (4)潘先生问:他身份证错误的黄色预警如何删除?

  郑州市公安局宣传处回答:潘先生的身份证号只有他一人,并没重号的情况,他们也不清楚潘先生这个黄色预警错误出在哪里。

  目前他们已将此事向省公安厅汇报,再由省公安厅向广东方面发函,查明事情原因,再给潘先生回复,这个处理过程时间较长;潘先生也可自己联系广东省公安厅,要求对方更改错误信息。

  中山市公安局工作人员回复:潘先生需要去当地公安局备案,由当地公安局来进行对接。

关键词:犯罪嫌疑人,嫌犯,黄色预警

责任编辑:纪丽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