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社会万象

盘点中纪委上半年成绩单:3万人违反八项规定被查

来源: 法制晚报 作者: 2014-07-28 16:2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盘点中纪委上半年成绩单 3686起违规配备使用公车 6个月查办人数超去年全年总和

违反八项规定 3万人被查

7月24日晚间,中纪委网站“新闻头条”位置挂出了今年6月份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情况。数据显示,6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083起,6601人受到处理,其中2127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至此,今年上半年违反八项规定的“成绩单”已经出炉。

据《法制晚报》记者统计,自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今年上半年查处的违反八项规定的公职人员30430人,查处人数就已比去年全年多10人。

19个月6万多人被处理

《法制晚报》记者统计发现,自2012年12月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截至今年6月30日,近19个月时间里,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计查处问题数达47150件,处理人员6170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人数16296人。

而就在今年,受到党纪政纪处分人数也是逐月增加,从1月份的920人增加到6月份的2127人,增加了131.2%。上半年受处理人数5月和6月最多,均超过了6500人。由此不难看出,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检察机关反“四风”的决心之大。

近六成“违反工作纪律”

从查处的问题类别看,自八项规定出台以来,查处违反工作纪律问题最为突出,达到18533件,占查处问题总数的39.3%。其次是接受或公款参与高消费娱乐和健身活动以及庸懒散等其它问题12930件,占查处问题总数的27.4%。再就是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问题达10010件,占查处问题总数的21.2%。

从今年上半年数据来看,“违反工作纪律”问题依旧最为突出——总共发现了12598个查处问题,18024人因此被处理,占比达到59.23%。其次,因违规配备使用公务车、公款旅游、公款大吃大喝等“三公”问题也较为严重,分别占比16.65%、1.51%、1.52%。

中央党校教授林喆介绍,“违反工作纪律”主要指党的工作纪律。党的纪律包括党组织和党员违反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违反党和国家政策、社会主义道德,危害党、国家和人民利益的行为。

林喆分析说,因为工作的纪律涉及的面比较广,所以成为八项规定被查处的大头。

公车违规最多一月超千起

本报记者梳理发现,在查处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中,违规配备使用公务车达到3686起,在各类违规情节中排第二位。纵观1至6月的查处情况,也呈现明显递增的态势。今年上半年,公车违规在5月出现峰值,达到1041起。

7月份出台的公车改革新规对于下半年“违规使用公车”情况是否会有影响?

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认为,在短时间内不一定会出现大幅度下降。因为公车改革有个过程,今年年底前主要针对的是中央机关。对地方来说,涉及到违规使用公车的问题还是会出。

谢春涛说,目前惩处力度很大,对于各地党员干部压力很大,很多人都感觉到应该遵守规定,否则就要付出代价。“随着越来越多党员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不断的强化,下半年的违规人数和查处情况应该总体会有所下降。”

被查处九成多为乡科级

今年6个月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地厅级、县处级人数就分别达34人、475人,接近此前近13个月的查处人数。

乡科级在今年上半年是违反八项规定的重头——违反八项规定问题中95.56%是乡科级,处理人数中95.62%是乡科级,给予党政纪律处分94%是乡科级。

今天上午,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谢春涛教授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说,乡科级干部违规违纪也是这个道理,因为这个层级的人数多,基数较大。相比较而言,不同级别的干部他的水平、物质、能力肯定是不同的,这也是乡科级干部在八项规定被查处人数占多数的一个重要原因。

地域分布

山东通报违纪案最多

今年以来,中央纪委加大了对违反八项规定情况的通报力度。从4月8日起,连续5周点名道姓通报各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

据记者统计,5周以来中央纪委共通报全国违反八项规定案件956起,涵盖了31个省区市,教育部、海关总署等中央及国家机关,中国石油、中国铝业等国有企业。

从地域分布上看,各省区市通报的典型案件已涵盖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其中,山东省通报的违纪案件数最多,为80件;其次是贵州和江西,分别为75和73件;重庆最少,为6件。

在被通报的案例中,不同的省市、不同国家机关之间,还因为不同的特点显示出某些“地域特色”。

比如,在上班时间由于打麻将、打牌而被通报的违纪案例中,全国排在前3位的,是贵州、湖北、四川3省,3省的总和,占到全国总数的67.7%。

因“工作日午间饮酒”被处分的案例,最多的是山东和河南两省。

专家分析

反腐高压揭陈年旧事

今年上半年查处的人超去年总和,为什么呢?

中央党校教授林喆对《法制晚报》记者分析说,今年加大了打击力度,几乎每个月都有高官落马。一个高官落马肯定会拔出萝卜带出泥,带出了一群泥,那些苍蝇蚊子也跟着一起落马。

十八大以来,反贪对贪腐行为的重拳高压,肯定有一大批人落马。需要一直保持高压态势,让腐败分子惶惶不可终日,不要让他们抱有侥幸心理。有些案子是陈年旧事被揭发出来的。(记者 王选辉)

关键词:成绩单,中纪委,党内法规,规定,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景一鸣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