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热点聚焦

淮安一医院副院长受贿26万 药商送茶叶里塞现金

来源: 扬子晚报 作者: 龚苹 许野 朱鼎兆 2014-07-28 13:35: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些钱怎么都藏在我里面?张叶绘

  “在储藏室整理茶叶时,才发现茶叶盒里竟然有三万元现金,仔细一想,这盒茶叶是药商尤伟(化名)两年前中秋节所送,我幸亏没有把这盒茶叶送给其他人”,说这句话的是淮安市楚州医院原副院长刘春(化名)。检察机关指控他自2005年5月至2010年9月,在担任楚州医院副院长分管药品工作期间,收受尤伟等6人贿赂共计折合人民币261000元。扬子晚报记者昨从淮安市淮安区检察院获悉,刘春因犯受贿罪一审获刑10年。

  奇葩镜头1

  两年后才发现茶叶盒里塞了3万贿金

  在淮安市淮安区(原楚州区),今年51岁的刘春是个小有名气的消化内科专家,2005年至2010年担任楚州医院分管药品工作的副院长,他同时还是淮安区政协常委、淮安市政协委员。

  与众多受贿官员一样,刘春面对第一次贿金,他抵挡住了诱惑。“他送给我五千元,我还给他上了一次政治课,我告诉他‘你这样不是把我送进去吗’,并把装有五千元的信封退还给他”,在法庭上,刘春告诉法官,他口中的那个“他”就是与楚州医院一直有往来的某医药公司业务经理尤伟。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加之经不住这些药品代理商的死磨硬泡,后来也就笑纳他们的供奉。

  2010年中秋节前的一天,正在家里休息的刘春听到有人敲门,开门一看,尤伟手里拎着一盒茶叶,放进门内说了句“请刘院长以后多多关照”便离开。“家里茶叶很多,我顺手就让家里人把茶叶放到储藏室”,在检察机关提审过程中,刘春告诉办案人员,直到2012年春节前后,他整理储藏室内物品时打开茶叶盒才发现里面居然有3万元钱。

  “尤伟做事有点不地道,送我这么多钱最起码发个短信告诉我一声”,刘春供述,通过回忆他想起这笔钱是尤伟所送,在这两年内尤伟还向他多次行贿,而尤伟所代理的药品也很顺利地进入该院临床使用。

  奇葩镜头2

  收到贿金当场打电话为行贿者办事

  为了让代理的药品顺利进入楚州医院临床使用,行贿人挖空心思地去讨好刘春。“我所住的小区,许多住户都没有交物业管理费”,在庭审时,刘春告诉法官,一名药品代理商知道他居住的小区后,跑到他家掏出几张购物卡放下就走,临走时还告诉他:“刘院长,你家的物管费我刚才也帮你缴了。”

  据刘春供述,在担任分管药品副院长期间,他主要工作就是药品招标、采购和管理,对招标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把关更正,对药品使用过程中出现的不良反应、不良行为拿出处理意见。采购药品以及决定药品配送单位时,如果一把手院长不提出不同意见,他本人有决定权。如果药品质量出现问题,他可以立即停止使用该药品,并处理善后事宜,人为地滥用、多用某一药品时,他也可以决定停止采购或限量采购该药品。

  正是因为手中的权力,许多药品代理商有求于刘春。当药品代理商将装有贿金的信封在办公室交给他时,心神领会的他会当场打电话给他的手下,安排药品进入医院临床使用。有一次,一名药品代理商的产品在临床使用过程中存在滥用现象,院方决定暂时停止使用该药品,得知消息后,代理商立刻来到他的办公室,将装有5000元现金的信封交给他。“后来院领导开会时,也没有人提及此事,所以该药品就继续在临床使用”,刘春说,其实他也知道,如果不是他手中的权力,根本不会有人送钱给他。

  奇葩镜头3

  行贿中间人截留大部分贿金

  让刘春想不到的是,有的行贿中间人还会揩他的油。

  据刘春供述,有求于他的药品代理商所代理的产品已由厂家或大代理商在省、市中标,这些药品通过他进入楚州医院时,只要价格不超过中标价就可以,而他又是分管药品的副院长,院方虽然新进药品要经过药事委员会讨论决定,但却没有实际执行。经过他同意或安排,只要一把手院长不反对,向他行贿的代理商的药品就可以直接进入医院临床使用。有些小的药品代理商,由于医院无法与他们签订协议以及参与利润分成,于是就委托与楚州医院有长期合作关系的尤伟作为中间人对刘春进行行贿。

  “我不知道对方给尤伟多少钱,我只通过尤伟收过他4万元钱”,刘春口中的这个他就是一名小代理商王某,王某的药品要想进入楚州医院必须找尤伟帮忙,而且涉及开票、领取利润都要通过尤伟所在的医药公司进行操作,而刘春不知道的是,王某先后分三次给尤伟9万,请其送给刘春,而尤伟则截留了5万,只送给刘春4万元。当然,收到钱后,王某代理的药品也顺利进入医院临床使用。

  判决

  受贿26万换来10年刑

  尤伟8次共48000元;张某15次,共61000元;王某12次,共45000元……今年7月15日,经淮安市淮安区法院审理查明,2005年5月至2010年9月,刘春在担任淮安市楚州医院副院长分管药品工作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在药品配送、采购、使用等过程中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尤伟等6人贿赂共计折合人民币261000元,鉴于他在案发后能主动退还赃款,遂依法以受贿罪判处刘春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2万元。

  新闻加点料

  茶叶盒真的很冤,躺着中枪……

  南京包工头行贿,也用茶叶盒装钱10万

  扬子晚报2013年4月28日报道,55岁的张某系南京栖霞区一从事水利工程的包工头,手里的工程都是转包其他有资质企业的中标项目。2007年至2012年间,垫资承建的张某为了能顺利拿到工程款和得到关照,多次向八卦洲分管水利工程的领导行贿,数额高达52万。其行贿手段也是花样百出,包括花11万张罗领导子女婚宴,用茶叶盒装填10万元重量级红包等。受贿领导被双规后,张某也随之落网,并于2013年被以行贿案追责。

 

关键词:代理商,受贿,现金

责任编辑:纪丽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