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法制聚焦

“酒托”诈骗披网络“马甲”大行其道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2 10: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互联网社交媒体的发达,“酒托”这种诈骗也披上了网络的“马甲”,通过网络载体寻找上当受骗者。记者近日从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了解到,此类诈骗有愈演愈烈之势。

  覃先生曾在某交友网站注册会员,并留下了自己的QQ号码。之后,一名女子通过QQ加覃先生为好友。两人交谈了一阵,彼此感觉不错,就约定见面。两个人见面后,女子带覃先生到了一家咖啡厅。

  到了咖啡厅后,两人开始聊天。在聊天的过程中,女子和覃先生分别点了饮料,女子还额外加了个果盘。然而就这么些东西,当覃先生付账时,却发现花费了570元。

  结完这笔账,两个人继续聊天。女子又缠着覃先生点酒,在覃先生没有同意的情况下,这名女子直接叫来服务员点了一瓶酒,一结账,竟然要1988元。覃先生大吃一惊,女子却说:“这么点酒,你请我喝,你觉得不值得么。”覃先生觉得面子上过不去,再次刷卡。两人开始喝酒,酒量本就不太好的覃先生喝得有点晕,只听那女子对服务员说再点两样东西。尽管覃先生表示反对,这名女子还是叫来了服务员,这次结账的金额是4000元。接下来,这名女子又点了两瓶香槟,花费7444元。此时,覃先生的信用卡已经刷到最高额度了,女子让服务员把覃先生的卡刷完,不够的她来刷,可是覃先生并没有看到她再刷卡。

  覃先生回家后又打开QQ,却发现刚刚见面的女子已经不在他的QQ好友里了。覃先生越想越生气,把所有聊天记录都删除了。后来,覃先生回忆整个过程,才发现自己被骗了,于是选择报警。

  事实上,这名女子的目的根本不是网上交友,而是带覃先生到那家咖啡厅进行消费,因为咖啡厅会付给她提成。

  近日,海淀区检察院将对此案中涉嫌诈骗的王某等14人提起公诉。检察官的办案记录还原了这个“酒托”诈骗团伙。

  2012年3月,王某等3人合伙盘下了一家咖啡厅,约定按照出资额分红。可是咖啡厅开张后生意一直平平。这时,王某等人想到了一个能让咖啡厅营业额飞速上升的“高招”——找“酒托”。找什么样的“酒托”?怎么让“酒托”把酒卖出去?这些“技术性”难题在网络的帮助下迎刃而解。

  王某的妻子找来了几个“键盘手”,这些“键盘手”就是专门在网上“钓鱼”的人。他们通过QQ主动与男性网友搭讪。等这些“键盘手”和目标们聊熟之后,就约对方见面,如果对方答应,“鱼儿”就上钩了。

  此时,“键盘手”的工作告一段落,此后的工作交由“吧女”完成。王某等人的咖啡厅除了雇佣服务员、收银员等正常营业职员外,还有一群专门当酒托的“吧女”,“吧女”们大都是20岁左右年轻漂亮的女性。“键盘手”将约定见面的网友信息交给“吧女”,由她们与网友见面。见面后,“吧女”将网友带到王某等人的咖啡厅进行高消费。在虚荣心下,一般男性网友都会硬着头皮买单。而实际上,一次2000多元的消费实际价值只有40元,“吧女”们会从这些“盈利”中提成20%。

  办案检察官认为,这种骗术因被骗网友的虚荣心,或是羞于启齿的不良动机而屡屡成功,即使网友事后察觉上当也很少有人向公安机关报案。

 

关键词:咖啡厅|服务员|两个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李军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