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附条件不起诉 挽救迷途少年

来源: 河北法制报  
2022-08-31 17:25:52
分享:

  “我已经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行为给被害人带来的重大损失,一定会吸取教训。感谢检察官给我一次重新做人的机会,我会好好珍惜的。”8月17日,夏雨(化名)接过《附条件不起诉决定书》后向检察官说道。当日,石家庄市栾城区人民检察院邀请司法社工,共同为夏雨举行附条件不起诉宣告仪式。

  今年4月,夏雨与其朋友在学校羽毛球场打球,刘星(化名)来到羽毛球场询问能否一起打球,夏雨没有同意,两人因此发生争吵。刘星推搡夏雨,夏雨一气之下用羽毛球拍打了刘星,致使刘星手部受伤。经鉴定,刘星的损伤系轻伤二级。案发后,夏雨主动投案自首,积极赔偿刘星的损失,取得刘星的谅解。

  公安机关将案件移送栾城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后,承办检察官在核实案件证据材料的基础上,耐心与夏雨沟通,对夏雨的成长经历开展补充社会调查。通过调查,承办检察官得知夏雨的父母离异,家庭教育缺位,加之青春期遇事冲动,无法冷静处理问题。经综合审查认为,夏雨故意伤害他人的行为已构成故意伤害罪,但鉴于其在案发时为未成年在校学生,系初犯,案发后能够投案自首,自愿认罪认罚,具有良好的悔罪表现,同时具备家庭监护和社工帮教条件,再犯可能性不大,该院依法对夏雨作附条件不起诉,并设置6个月的监督考察期限。

  在充分征询公安机关、夏雨及其法定代理人、辩护人、被害人的意见后,检察院举行了附条件不起诉宣告仪式,并邀请了石家庄市雅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司法社工到场参加。承办检察官向夏雨宣布了附条件不起诉决定书,并告知其在考验期内应当遵守的规定和违反规定可能导致的后果,同时劝诫夏雨要深刻反省、认真检讨,珍惜这次改过自新的机会。随后,检察官向夏雨的家长依法制发了督促监护令,告诫其依法履行监护职责,多关注孩子身心成长,做一个健康、积极、向上的表率。

  仪式结束后,司法社工分别与夏雨及其父亲进行了交流,对夏雨的生活状态、认知状况、家庭背景等基本情况有了一个较为深入的了解。接下来,夏雨将经历6个月的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期,司法社工将根据社会调查的结果以及检察机关的要求,制定科学专业的帮教计划,对其开展全面丰富的帮教活动,加强对夏雨的普法教育,引导涉罪未成年人夏雨回归正途,正向成长。(付译晨)

关键词:不起诉,未成年人责任编辑:郑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