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为何不起诉欠薪老板?检察长公开答疑化解一起劳资纠纷

来源: 检察日报  
2022-08-11 10:54:07
分享:

  被害群众不理解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怎么办?近日,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检察院检察长李志明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办理的一起案件。

  案件并不复杂。受疫情影响,刘某在河北经营的公司难以为继,拖欠了6名工人工资共计29万余元。衡水市冀州区公安局侦查终结后,将该案移送至冀州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结合具体案情提出对刘某作不起诉决定的意见。但是,检察官在与工人沟通时,却遭遇工人们的不理解。

  问题反馈到李志明这儿,为了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李志明决定带头办理该案。李志明发现,工人们最不理解的就是明明刘某拖欠了大家的工资,为什么检察院却不起诉他?

  “这么大的公司,工资说不发就不发了,你说气人不气人?我辛辛苦苦上班,一家老小等着吃饭,到头来啥都没有。”工人小赵由于长期讨要工资未果,坚持不肯与刘某达成谅解。

  “你的心情我们完全理解,那可是咱们的血汗钱,公司拖欠工资肯定是不对。但是,在办理这起案件的时候,我们通过实地调查走访,还了解了一些情况,你们愿意听听吗?”

  接着,李志明告诉工人们,冀州区检察院通过自行补充侦查对刘某的公司进行实地走访,并对拖欠工人工资期间该公司的财务运行情况展开调查。调查发现,该公司在疫情期间一直苦苦支撑,公司的各项款项除了被用于公司的日常运营、偿还利息等,没有任何被浪费、挥霍的行为,且在侦查阶段就将拖欠工人们的工资结清了。

  “不起诉刘某不代表他的行为没有错,而是为了大家,为了保障更多人的安定生活。”李志明坦诚地对工人们说。

  就这样,经过办案团队的释法说理,工人们终于放下了包袱。“检察官,现在我知道了,我们拿到了工资,你们化解了社会矛盾。”“咱们的血汗钱肯定一分不能少,但少捕慎诉化解社会矛盾同样重要。以后,你们如果再碰到困难,欢迎随时来检察院找我们。”看着信访人紧锁的眉头慢慢展开,李志明和办案检察官心里的石头也落地了。(吴越 孙杨)

关键词:欠薪,检察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