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石家庄市司法局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 出庭应诉制度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来源: 河北法制报  
2022-07-14 10:38:48
分享:

  “对当事人选择法律途径解决问题表示衷心地接受、欢迎和感谢。这有利于行政机关认真倾听当事人的意见和建议,并依法解决问题。”日前,石家庄市司法局局长尹勃作为被诉机关负责人在石家庄市桥西区人民法院出庭应诉一起行政诉讼案件。这是石家庄市司法局第一次由主要领导主动出庭应诉。

  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环节,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石家庄市司法局负责人出庭应诉,是该局带头贯彻落实行政诉讼法和《石家庄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石家庄市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强市直部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通知》,切实肩负起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责任的具体行动。

  该案中,原告不服石家庄市桥西区司法局投诉处理结果告知书,向石家庄市司法局提起行政复议申请,石家庄市司法局依法作出维持决定,原告又不服,以桥西区司法局和石家庄市司法局为被告诉至桥西区法院。

  尹勃表示:“随着石家庄市法治建设的深入推进,行政相对人的法律意识在不断提高,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纠纷维护权益现象日益增加。这就告诉我们,行政机关在行使行政权力、作出行政行为时,一定要合理合法、程序正当、高效便民、权责一致。”(记者 鲍娜军)

关键词:石家庄司法局,出庭应诉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