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法制频道 >> 滚动新闻

季卫东就人工智能时代司法权谈——

来源: 法制日报法学院 作者: 2018-03-28 17:03: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人工智能反过来超越人类智能扮演上帝角色的奇点正在迫近,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司法系统获得了某种后发优势,借助信息技术、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以及人工智能提高办案效率和透明度,使审理流程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质变和突变。这对现代法治的制度安排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对此,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教授季卫东在《东方法学》2018年第1期上发表题为《人工智能时代的司法权之变》的文章指出:

  在现阶段对法律专家系统软件的设计和运用应该持一种慎之又慎的态度,尤其是在电脑量刑方面更不可急于求成,也没有必要完全排除法官的心证和裁量。司法权的终局性注定了要通过辩论的优胜劣汰机制选出一个正确的最终解决方案。在这样的现代法治体制面前,大数据、云计算、信息技术、人工智能都只是实现合法正义的辅助手段,切不可本末倒置,这是我们始终应该铭记的一条基本原则。

关键词:季卫东 人工智能 司法权

责任编辑:张冲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