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法制频道 >> 热点聚焦

忠实履行职责 顺应人民期待

来源: 人民法院报 作者: 2018-03-12 16:48: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10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召开分组会议,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代表们普遍认为,两个报告集中体现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最新成果,充分反映了我国司法建设的进步历程,是坚持党的绝对领导、顺应人民殷切期待、契合时代发展要求、忠实履行法定职责的好报告。

  代表们表示完全赞成两个报告,并围绕加强基层法庭建设、完善激励机制、破解执行难问题等提出意见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乌日图充分肯定了“两高”工作成绩,认为“两高”在促进司法公正方面做出了努力。对于解决执行难问题,乌日图表示,不能仅依靠法院力量,需要多方发力,共同把这个问题解决好。

  “近年来,人民法院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步,为维护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功不可没。”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鄂伦春自治旗人大常委会主任代喜院说。代喜院表示,由于内蒙古地处边疆,经济欠发达,基层“两院”相对律师等行业难以留住人才,断层严重,建议制定相应措施解决这一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委副书记、市长郝茂荣表示,人民法院在维护大局、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反腐倡廉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他建议要健全和完善基层法官培训机制,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司法公信力,完善法官惩戒机制,对错案严格追责,打造诚信诉讼环境,打击虚假诉讼、恶意诉讼等行为。

  “最高人民法院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时出台了司法解释和意见,有力保障了中央部署的深化落实。”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盟委副书记、盟长霍照良表示,对2012年颁布“破坏草原资源刑事案件司法解释”前出现的征占草牧场问题应予以高度重视,依法妥善解决。

  民进通辽总支副主委、科尔沁艺术职业学院传媒系主任王晓红代表建议,“两高”要多制作一些关于校园安全的宣传片,广泛宣传法律知识,引导学生知法懂法守法,维护校园安全,保护学生健康成长。

  “赤峰北部地区,一个双语法官一年要处理六百多个案件,对法官的健康有极大影响。”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宪东建议,对于特殊地区在员额法官的管理上应该放开一些。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委副书记、市长冯玉臻建议,对案件增多和司法人员短缺等问题,要继承发扬、充分发挥过去一些制度的优势,比如调解制度,发挥人民调解的作用,来解决一部分矛盾纠纷。

  “法院报告文风朴实,文字精练,感觉创新多、亮点多、成效多。”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厅长张磊建议,在人员分类改革方面要加强顶层设计,明确人员的规模,人员的管理,薪酬的标准,审批的流程等。

  

关键词:全国人大代表 内蒙古自治区 法官

责任编辑:林墨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