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法制频道 >> 热点聚焦

《黄河大合唱》等红色经典频遭恶搞一些恶搞行为有违法之嫌

来源: 法制日报视点 韩丹东 作者: 2018-01-31 10:46: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记者韩丹东□本报实习生潘晓飞黄慧颖

  近日,一段恶搞《黄河大合唱》的视频出现在各大视频网站和社交平台。

  视频里,夸张的表演、被篡改的歌词引得台下观众捧腹。

  但是,在更多网友看来,这些恶搞不仅不好笑,而且亵渎了历史、伤害了民族情感。

  红色经典遭恶搞

  《法制日报》记者在某搜索平台以“黄河大合唱”为关键词进行检索时发现,网页会自动弹出《黄河大合唱》歌曲完整版、《黄河大合唱》搞笑视频、《黄河大合唱》笑傲江湖版等相关搜索记录。

  记者点开《黄河大合唱》搞笑视频发现,其版本涉及范围之广令人震惊,有精神病院版本、笑疯小学生版、大学生宿舍版、公司年会版、参赛选手版。

  《黄河大合唱》被恶搞的最早版本可以追溯到2014年4月某卫视的一档节目。此后的许多恶搞版本均对此进行了模仿和重新编排。

  实际上,除了《黄河大合唱》,还有不少红色经典也难逃被恶搞的命运。

  记者注意到,一个视频网站上有一则名为“白毛女”的搞笑视频,一个男生戴着假发配合背景音乐,在镜头前扭来扭去,时而翘着兰花指摆出苦难的表情。

  《十送红军》是一首以红军即将踏上长征路为背景反映军民鱼水情深的歌曲,但在一家网站上,却出现了“妹纸搞笑版《李伯伯要当红军》”的视频。这段视频发布于2013年5月29日,目前已经播出了566.3万次。歌词内容大致是,“李伯伯要当红军,红军不要那李伯伯,因为李伯伯的屁股大,容易被鬼子发现目标……”

  记者发现,《李伯伯要当红军》已经被改编成了双人弹吉他版本、宿舍6人敲打乐器版本和网红小咖秀版本。

  除此之外,《长征组歌》《闪闪的红星》《铁道游击队》等红色经典也被恶搞,甚至连国歌都被改编成股歌。

  英烈形象被歪曲

  近年来,不光有红色经典遭恶搞,不少英烈形象也遭到质疑、歪曲。

  在抗日战争中,“狼牙山五壮士”用生命与热血谱写出气吞山河的壮丽诗篇。

  可是,这五位在人们心中根深蒂固的英雄却屡屡遭到抹黑。

  记者调查发现,除了“狼牙山五壮士”,还有其他英雄人物也被抹黑,网络的“恶搞”风气渗透到各个角落。

  董存瑞舍身炸碉堡的英勇事迹同样在贴吧中被恶搞。有网友发帖称,当时连长让董存瑞将一面有胶的炸药包粘在桥下,但是没想到被连长坑。由此,董存瑞的英雄形象被恶搞成极不严肃的笑话。

  雷锋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近年来却成为一些人抹黑、调侃的对象。一部名为《热血雷锋侠》的微电影,甚至编排出了雷锋侠与地沟油侠、师傅盲侠、周女侠、葫芦娃侠之间的恩爱情仇。

  英雄形象有时候还被质疑,有些人甚至用所谓的情景再现进行戏说。以黄继光的英雄事迹为例,有些人声称,模拟实验表明,黄继光只是挡住了敌人的射击视线而已。如此说法则是彻头彻尾的罔顾史实。

  依法加大监管力度

  随意编排、猜测,这不仅是对英烈的侮辱,更是伤害民族感情的行为。令人不解的是,如此行为呈增长之势。

  对此,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成文胜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这类事情说明有些人对历史缺乏了解,对英雄缺乏敬畏。有些年轻人甚至将恶搞丑化当作所谓的嘻哈文化,把反叛质疑误以为时尚流行,造成社会价值观的偏差和混乱。这一问题必须要警惕和警醒。”

  在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教授曹培鑫看来,恶搞红色经典的行为增多,有深层的社会与文化原因,其中一个原因在于,一些年轻人对中华民族曾经遭受的苦难缺乏认识,也就缺乏对中华民族伟大斗争的理解与尊重。

  上海律师王艳辉认为,不懂得适度的娱乐是对历史的亵渎。而且,某些恶搞的行为已经涉嫌违法。比如,恶搞国歌就会违反国歌法。2017年10月1日正式施行的国歌法规定:在公共场合,故意篡改国歌歌词、曲谱,以歪曲、贬损方式奏唱国歌,或者以其他方式侮辱国歌的,由公安机关处以警告或者十五日以下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另外,如果恶搞的作品中带有侮辱、诽谤性质,就有可能构成对先烈名誉权的侵犯。至于恶搞经典,要看其内容是不是涉嫌违法,如果恶搞的作品中含有色情内容,根据情节有可能构成传播淫秽物品罪。

  如何遏制此类现象?成文胜说:“此类行为要从三方面加以规范,第一,从国家层面来说,需要有相关的立法规范。对于恶搞丑化经典的行为,必须要有一些严格的法律规章制度进行规范;第二,要加强主流、正面的新闻报道;第三,要加强对年轻人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历史英雄主义教育。”

  “我认为还应当从创作者和传播者两个渠道来进行规范,一方面对于创作此类恶搞视频的人应当出台相应的处罚措施;另一方面对于一些网络平台应当加强其审查的义务,对于传播这类作品的行为严惩不贷。”王艳辉说。

  在曹培鑫看来,对于涉及违法犯罪的问题,应当予以法律追责。在此过程中,对于一些新问题,要注意进行有针对性的制定规章与立法工作。

  2018年1月27日,是英雄烈士保护法草案征求社会公众意见的截止日。英雄烈士保护法草案中即包含保护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等内容。

关键词:黄河大合唱 红色 经典

责任编辑:张冲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