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法制频道 >> 法制河北

河北推进司法改革一线探访:落地见效 纵深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2017-08-23 10:44: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高院自主研发的智审系统及庭审自动巡查系统。

  研发智能化系统为改革落地提供坚实保障

  在员额制改革在河北落地见成效的同时,依托智能化系统,河北还全力打造了“智慧法院”和“电子检务”工程,为司法责任制下法官和检察官办案提供坚实的技术服务和科技保障。

  “智慧法院”和“电子检务”分别针对案多人少的实际状况,实施案件繁简分流,科学区分办案量考核权重,大力推动了入额领导干部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并建立与绩效考核相挂钩的奖金分配办法,使入额法官、检察官办案数量和质量比入额前有了大幅提高。

  法院信息化建设既是国家信息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又同司法改革一道组成人民司法事业发展的“车之两轮”,是新时期人民法院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的关键。

工作人员使用智慧法院系统。记者 宁晓雪 摄
    工作人员使用智慧法院系统。记者 宁晓雪 摄

  近年来,河北法院借助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东风,自主研发了智审系统、庭审自动巡查、庭审风险防控、执行指挥、网上诉讼、三方远程庭审等六大系统,实现了信息技术与司法办案高度融合,以网络化、阳光化、智能化为标志的“智慧法院”已具雏形,在助推司法能力的现代化、诉讼服务的便捷化、司法管理的智能化,确保司法公正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6年11月,河北高院自主研发的智审系统及庭审自动巡查系统亮相乌镇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得到了最高人民法院领导和各国来宾的一致好评。

  后记:寒来暑往,秋收冬藏,河北省司法体制改革扎实有序推进,队伍整体稳定向好,改革的红利正在逐步释放。法官检察官队伍结构得到优化,职业理念明显增强,办案效能普遍提高,司法公信力显著提升。司法体制改革任重而道远,河北将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嘱托,在司法体制改革道路上上下求索、继续前行。

首页  上一页  [1]  [2]  [3] 

关键词:文艺演出,石家庄大剧院,惠民

责任编辑:张晓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