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法制频道 >> 法院在线

沧州中院召开2016年行政审判白皮书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传辉 冯书亮 2017-05-16 09:04: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发布会现场。沧州中院 供图

  长城网沧州5月15日讯(冯书亮 记者 董传辉)近日,沧州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2016年度全市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行政审判白皮书)》。

  为深入推进司法公开,及时向行政机关和社会各界反馈司法审判情况,充分发挥司法引领作用,助推法治政府建设,沧州中院对2016年全市两级法院行政审判案件基本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总结,对行政审判中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分析,形成了行政审判白皮书,并首次向社会各界发布。白皮书旨在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准确把握当前行政执法水平和存在的问题,规范执法行为,堵塞管理漏洞,并为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加快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优质司法服务。

  白皮书显示,2016年沧州两级法院共新收一、二审行政案件930件,审结943件,结案率为95.7%,2016年行政案件持续增长,增长幅度较2015年趋缓,结案率稳中有升,收结案保持动态平衡。从行政诉讼涉及的行政管理类别看,案件主要集中在治安行政处罚、土地行政管理、劳动和社会保障、不动产登记、集体土地和房屋征收(拆迁)等民生领域,这几类案件占受理案件总数的75.8%。从案件审理结果看,一审行政案件服判息诉率和调撤率分别为58.2%和17.7%,均创历史新高,行政审判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成效明显;行政机关败诉率逐年下降,一审案件行政机关败诉率为16.9%,较2014年和2015年分别下降4.5个和1.8个百分点。

  白皮书总结了沧州市依法行政和行政应诉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一是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能力明显增强,行政机关案件败诉率较2013年降低了近20个百分点;二是行政机关积极做好行政应诉工作的意识明显提升,2016年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61件,较2015年增加17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出庭率达到100%;三是行政机关化解行政争议的成效明显提高,因行政机关积极沟通、协调而变更被诉行政行为,原告主动申请撤诉案件的87件,彻底化解了一批行政争议纠纷,促进了官民关系和谐。

  白皮书同时指出了当前沧州市行政执法及行政诉讼中存在的问题:一是有的部门存在履行行政职责不到位情况;二是行政执法中有违反程序、适用法律不当、行为不规范等情况;三是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偏低,部分工作人员应诉能力有待提高。

  白皮书还对沧州市推进法治沧州建设和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提出了建议:一是强化法治思维,树牢依法行政理念;二是增强程序意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三是注重合理行政,构建和谐官民关系;四是着重源头预防,减少行政争议发生;五是重视行政诉讼,提高出庭应诉水平;六是促进良性互动,健全纠纷解决机制。

关键词:沧州,中院,发布会

责任编辑:张晓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