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法制频道 >> 政法英模

杨振海:平凡的岗位展现不平凡的坚守与执着
——2016“美丽河北·最美政法干警”典型事迹回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闫思宇 2017-05-12 13:49: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美丽河北·最美政法干警”杨振海。图片由河北省委政法委提供

  长城网5月11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李全 实习记者 闫思宇)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民警杨振海警校毕业分配到派出所,一干就是31年,31年来,他以执着的干劲、超人的精力、谦逊的为人、务实的态度,践行着一个人民警察的誓言。先后参与逮捕各类违法犯罪分子180余人,行政拘留240余人,调解民事纠纷3300余起,无一起复议案件和因工作不到位引起的群众上访案件。近年来,他帮扶困难群众和刑释人员30多名,使他们正常生活、回归社会。

  杨振海当法制员负责审批案件时,对具体案件严格把关,做到无论大小案件,文书、证据全部一样不落下的过目一遍,在根本上预防案件瑕疵。三十年来,和村派出所下辖的21个自然村、6个社区,近6万人口,信访案件为“零”。 2013年10月,杨振海当上和村派出所副所长后,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他像以前当民警时一样,照常深入辖区走访调查,摸排线索,调处纠纷,宣传防范,给村民们提供招工信息等等。他就像停不下来的陀螺,繁忙地工作着。

  杨振海时时处处关心群众疾苦,力所能及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和村镇杜庄村人李锁田,单位倒闭后给人打工开大车跑运输,一次出车祸导致李锁田双腿瘫痪,丧失了劳动能力。杨振海便对李锁田家进行帮扶,为他们送去米、面、油等物品。孩子大了,到结婚的年纪,杨振海又忙里忙外,帮李家盖房添置家具。李家门口原来是凹凸不平的土路,雨雪之后更是泥泞不堪,为了方便李家出行,杨振海又动员身边的人一起为李家修了一条水泥小路,天气好的时候时常推着李锁田出门晒晒太阳唠唠家常。十五年的帮扶,让两个原本陌生的家庭亲如一家,一次交通事故没有使李家支离破碎,而是使这个家更感受到了温暖和力量。

  30岁的刘某因抢劫、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2011年刑满释放。回到家中的刘某悲哀的发现,家中老父早已去世,母亲年逾古稀,地无一垄,房无一间。兄长、胞姐因多年的积怨,对待自己也如同路人。杨振海了解了刘某的情况,联系社区民政所,帮助刘某争取了300元的贫困救助金并为其安排了一份工作,解决了刘某的生存问题。杨振海找到社区主任,经过多方努力,给刘母办理了低保。在领到第一笔低保金的时候,刘某找到杨振海一个头磕在地上,泣不成声。

  派出所的事情很琐碎,杨振海对每一件琐碎的“小事”都认真对待。2009年6月16日凌晨,杨振海带领联防队员姬保军在辖区巡逻时发现一无牌车辆停在路边,车上没有人,职业的敏感和责任心,促使杨振海停止了脚步,他拍下了汽车前档玻璃的识别码,便安排姬保军回所里进行上网比对,自己在附近蹲守。经上网比对发现,这果然是一辆被盗车辆。杨振海和姬保军一直蹲守到天亮,嫌疑人过来开车时,将嫌疑人抓获。杨振海继续深挖扩大战果,一举打掉一个盗车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

  2016年2月18日,和村镇中长乐街一位妇女找到杨振海,称自己不堪忍受丈夫家暴来所里报案。杨振海受理此案后,及时开展调查工作。原来这是一起因民间纠纷引起的打架案件。杨振海多次找到涉案双方的当事人进行调解,有时候,连续几个小时调解,到了吃饭的时间杨振海就自掏腰包请双方吃饭。僵持不下的双方被老杨打动,双方达成了赔偿协议。

  杨振海所做的这事都很平凡,但是,能几十年如一日地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这位扎根基层多年,群众信赖拥戴的“活雷锋”、派出所工作的“百事通”、“活地图”,已经让辖区群众和同志们都舍不得他离开了,他成为了辖区群众和民警心中的“宝”。

关键词:美丽河北,最美政法干警,杨振海

责任编辑:张晓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