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法制频道 >> 司法动态

辛集市深化司法公开构建阳光司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杜京彧 2017-05-10 09:33: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5月9日讯(杜京彧)去年以来,辛集市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以司法改革为动力,以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为支撑,以建设审判流程公开、庭审活动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四大平台为载体,全面深化司法公开,着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促进司法公正,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司法阳光指数评估排名跃居全省法院系统第30名、石家庄市法院系统第3名,取得突破性进展。

  强化司法公开理念,确保审判权在阳光下运行。坚持主动公开,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深化司法公开的各项部署,努力使司法公开成为每个法官的自觉行动,切实增强主动公开意识,努力让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坚持依法公开,严格履行宪法法律规定的公开审判职责,严格执行法律规定的公开范围,严格遵守最高人民法院制定的各项推进司法公开平台建设的意见,明确司法公开的内容、方式和程序,确保司法公开规范有序运行;坚持全面公开,将司法公开覆盖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各领域、各环节,确保向社会公开一切依法应当公开的内容;坚持实质公开,立足群众司法需求,依法及时公开当事人和社会公众最关注、最希望了解的信息,切实将公开的重心转移到服务群众、保障公众参与上来。

  创新司法公开载体,切实增强司法工作透明度。坚持审判流程公开,依托中国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网,通过网站、短信、微信等多种渠道推送案件流程信息。2016年,公开审判流程信息3661项,推送短信5301条;坚持裁判文书公开,依托中国裁判文书网,除涉及国家秘密、未成年人犯罪、以调解方式结案、离婚诉讼或涉及未成年子女抚养等情形外,裁判文书统一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2016年,公开裁判文书4599篇;坚持执行信息公开,依托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当事人可在网上便捷查询执行案件办理情况、未结案件被执行人信息和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内容。2016年,公布执行信息1604条。他们还加强法院门户网站和新媒体建设,加强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实施“天平工程”,开通人民法院信息化2.0版,实现专网全连通、数据全覆盖,实现网上立案、办案、执行和网上办公,实现数据的实时统计、实时更新和互联互通,为深化司法公开提供了科技保障。

  拓展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努力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推进立案公开,全面实行立案登记制,依法保障当事人诉权;推进庭审公开,严格执行公开审判制度,依法应当公开开庭的案件一律公开开庭审理;推进裁判标准公开,推进量刑规范化改革,公开量刑过程,确保量刑公正;推进裁判理由公开,深化裁判文书说理改革,强化裁判文书说理,注重释疑解惑,反映各方当事人意见;推进司法政务公开,发布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及时全面准确发布司法信息,增进群众对法院工作的了解;推进诉讼服务公开,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构建以诉讼服务大厅、诉讼服务网、移动客户端、12368热线为主要内容的立体化诉讼服务网络,积极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综合性、低成本的诉讼服务。

  延伸司法公开功能,拓展司法公开效果。积极传播法治精神,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通过公开裁判文书、庭审网络直播、强化裁判文书说理、发布典型案例、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等,传播法律知识,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大力宣传邹碧华、黄志丽等先进典型,树立新时期人民法官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良好形象。

  2016年,该院共受理案件6499件,结案5655件,结案率达87.01%,结案数和结案率均实现历史性突破。深化司法公开对法官司法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特别是庭审公开、裁判文书公开等举措,倒逼法官加强能力建设。同时,深化司法公开推动了司法作风的转变,促进司法公正高效廉洁,遏制和预防司法腐败。

  今年,辛集市法院将紧紧围绕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进一步深化司法公开,积极探索移动互联环境下司法公开新途径,不断拓展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将审判权和执行权的运行更好地置于社会的广泛监督之下,促进公正高效廉洁司法。

关键词:辛集,阳光司法,庭审

责任编辑:张晓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