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法制频道 >> 法律时评

领导干部要苦练绣花功夫【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侯宝中 2017-04-27 09:24: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22日至23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就做好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工作到阜平县调研。他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绣花功夫打赢脱贫攻坚战,让生态美起来、把产业做起来、使群众富起来。(4月24日《河北日报》)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是党和国家对扶贫工作做出的庄严承诺。全国人民共同富裕,一起走向小康生活,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硬任务”,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之路,是让更多老百姓拥有获得感。

  从现实情况来看,尚未脱贫的地区和群众都有着这样那样的实际困难,或是自然条件恶劣,获取资源困难;或是缺少致富技能,找不到致富之门;或是两种情况兼而有之。此外,数千万之多的贫困人数,更是把小困难累积成了大问题。不打一场“攻坚战”,决不能取得全面脱贫的完胜。

  形势如此严峻,任务异常艰巨,领导干部不下一番苦功夫很难完成带领贫困群众脱贫重任。用“绣花功夫”做好扶贫任务,是对每一个扶贫干部提出的最为具体的要求。什么是“绣花功夫”?

  一是热心,要对扶贫事业热心,要对贫困群众热心,这是态度问题,如果少了这份热心,领导干部就会把扶贫当成苦差事,应付敷衍,得过且过,到“点”走人。试想,一个“不爱花的人”,又如何能把花“绣”好。二是功夫,要具有带领群众走上富裕之路的真本事,这是能力问题,要不折腾,不搞花架子。要从资源禀赋、人文情怀等方面,多角度、全方位找到群众的“穷根子”,进而对症下药,帮助群众找到“富路子”,让他们彻底告别贫困。

  热心和功夫就是扶贫领导干部必须苦练的“绣花功夫”,二者缺一不可。如何练?到群众中去,走进大山,迈进农户,坐在土炕上,体民情,察民意,感受贫困切肤之痛,掌握致贫真正原因,例如:到贫困第一线扶贫。

  我们身处一个伟大的时代,国富民强,百业兴旺,因此有能力、有底气完成“消除贫困”——这一人类“最美好的愿望”。但过程异常艰辛,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下一番功夫,练就一身真功夫,用绣花功夫完成扶贫攻坚任务。(侯宝中)

关键词:脱贫攻坚,领导干部,绣花功夫

责任编辑:张晓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