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法制频道 >> 法律时评

互联网因安全而更加“美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群飞 2017-04-21 11:52: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世界因互联网而精彩,生活因互联网而丰富。“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4月19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促进网信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4月17日人民网)

  重温习总书记的4·19讲话,细致研读总书记讲话的每一句,对互联网安全建设得出更多更新的启示,教育国人重视网络建设,构建安全和谐便捷的网络环境。习总书记指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必须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因此,要在加强信息化建设的同时,大力开发网络信息核心技术,培养网络安全人才队伍,加快构建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为国民经济和信息化建设打造一个安全、可信的网络环境。

  认清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提升网络安全高度,时刻警醒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广泛普及,网络信息系统的基础性、全局性作用日益增强,网络已经成为实现国家稳定、经济繁荣和社会进步的关键基础设施。同时必须看到,境内外各种势力对我国网络系统的破坏行为严重危害我国国家安全,人民生活幸福安康,网络安全是我们当前面临的新的综合性挑战。习总书记倡导“总体国家安全观”,网络安全是整体的而不是割裂的,网络安全对国家安全牵一发而动全身。因此,如果网络安全没有保障,这些关系国家安全的重要领域都暴露在风险之中,面临被攻击的可能,国家安全就无从谈起。

  构建完善完整的法律体系,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伴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利用网络实施的攻击、恐怖、诈骗等犯罪活动时有发生,网络谣言、低俗信息等亦屡见不鲜,已经成为影响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的突出问题。习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要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

  网络安全是共同的而不是孤立的,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营造安全健康的网络环境,创新优良有保障的发展生态,确保人民群众早日过上富裕、文明、充实的小康生活。(李群飞)

关键词:互联网,安全,责任

责任编辑:张晓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