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法制频道 >> 政法英模

殷健龙:忘记个人安危全力营救被困“驴友”
——“2016我做的群众最满意的一件事”事迹巡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闫思宇 2017-04-18 09:44: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看现场,殷健龙更觉得任务艰巨:杨女士跌落断崖时,被树挡了一下,庆幸地落在崖壁下两三米处,一块突出来的岩石上。这岩石长不到两米,宽也就一米多点,下边就是山涧,手电光都照不到底。可是,伤者痛苦地等待着救援,再危险也得带头上。于是,殷健龙系上保护绳,率先出溜到岩石上,另三个兄弟也先后下来。

  杨女士摔伤了腰和腿,疼得动不了。医护人员下不来,指导他们就地取材,用木棍儿当夹板,给杨女士腰部和腿部进行了固定。然后把她慢慢地平移到担架上。

  怎么把人抬上去?这可是个大难题。岩石距断崖边儿两米多高,关键是岩石太短,一侧是悬崖,两边是徒壁。正常抬担架,两边根本站不下人。怎么办?殷健龙急中生智,用绳子一头拴在担架一端,绳子另一头绕过侧柏,他和一名队员站在徒壁上,利用树干当滑轮,慢慢拉绳子;担架另一端,两名队员站在岩石上慢慢往上举,就这样,这边拉,那边举,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总算把担架送上了崖顶。医护人员赶紧进行了简单救治。

  上山容易下山难,更何况抬着重伤员。为保险起见,殷健龙决定走另一条相对平坦的路往回返。救援队员两人一组抬担架,起初几百米一轮换,到后来,肩膀压肿了,手上、脚上磨出了泡,体力越来越不支,只能几十米一轮换。就这样,一副担架,你传我、我传他,犹如一艘生命之舟在我们的臂膀护佑下缓缓穿行……经过长达10个小时的接力传递,次日上午九时,他们终于走出了大山。至此,一场历时十七个小时,雨夜徒步百余里的生死营救,终于划上了句号。

  当救护车载着伤者呼啸离去之后,殷健龙和救援队员们再也撑不住了,全都瘫倒在地上!在地上躺了一会儿,大家相互打量:有的鞋早磨破了,漏出了脚趾头,身上的警服兰衬衣也被杂草和树叶染成了绿色。胳膊上、腿上,划了一道子一道子的,净是挂彩的……

  几天后,段先生专门来到殷健龙所在的单位,向救援队全体同志表示感谢!他说,他们一辈子也不会忘掉野三坡,更不会忘掉野三坡的好警察!

首页  上一页  [1]  [2] 

关键词:群众,最满意的一件事,殷健龙

责任编辑:张晓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