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法制频道 >> 政法英模

樊振兴: 勇敢担当 高温炙烤前的无畏战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闫思宇 2017-04-14 10:13: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樊振兴。图片由省委宣传部提供。

  长城网4月13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李全 实习记者 闫思宇)樊振兴是石家庄消防支队的一名消防兵。当兵16载,他从人子到人夫再到人父,从一个青春活泼的少年变成一个满身伤痕的老兵。第一时间冲进火场,勇敢担当,无畏战士,是大家对他的评价。

  “对于我们消防兵来说,火灭了的时候……最开心!”对于这些消防战士而言,当兵最快乐的事就是火苗消灭,灾情消退,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得到安全保障了。在许多次的火灾抢险中,有一件事让樊振兴印象深刻。

  时间回到2013年8月13日凌晨,辖区化工厂突发火灾,当消防人员到达现场时,厂区的工人正在撤离,到处都是一张张惶恐的脸庞,樊振兴顾不得多想,带着战士们冲进了火场。

  高温下的炙烤就像把脸贴近烧烤的炉子,冲进火场就是要钻进不知道比烧烤的炉子还要高几千度的地方。虽然身上都穿着具有一定隔热效果的战斗服,但是它并不是人们想像的好像钢铁侠身上的盔甲那样安全,消防战士们隔段时间就要用水枪里的水向自己身上浇,因为需要降温,防止灼伤,渴了就直接把头偏向水枪喝水枪里的水,来补充水分。在火场里,什么也看不见,只能听见“呼呼呼呼”和心脏“砰砰砰砰”。就在大家要对最后的火点发起进攻的时候,长时间高温的炙烤,再加上火场弥漫的毒气,樊振兴的身体支撑不住了,一下子倒在战士的身上,就在他们将樊振兴抬出火场,摘掉面罩的那一刻,他记着下了最后一道命令:让大家带好空气呼吸器,再后来就啥也不记得了。当他再次睁开眼时,已经躺在了医院的病床上,陪护的战士笑着对樊振兴说,指导我们又胜利了,大火没有造成任何伤亡。

  家国情怀勇担当,对于樊振兴而言,家和工作已然融为了一体。

  他有一个不满6岁的儿子,上幼儿园三年了,可儿子的家长会,樊振兴一次也没参加过。

  就在今年元旦,幼儿园组织亲子联欢,儿子给他打电话用祈求的语气说:“爸爸,这次你可一定要来啊,因为老师说了,这是我们在幼儿园的最后一次活动了。”听着儿子委屈的声音,樊振兴心里酸酸的,拍着胸脯说:“好,爸爸这次一定到!”可谁能想到,当天下午,一项临时任务下来,最后,只能又一次食言。

  妻子告诉他,那天,儿子哭的很伤心,还说以后再也不理爸爸了,因为他是个大骗子,大骗子,大骗子!原来,当天,幼儿园的老师教孩子们用硬纸片做领带,然后将它作为礼物送给台上的爸爸们,樊振兴的儿子也做了一条领带,但他没有上台,因为接受礼物的人没有去……

  作为一名优秀的消防战士,他一直在默默的守护着这个城市,维护着人民的生命及财产安全。他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儿子,“我不担当谁担当,我不逆行谁逆行,因为爸爸是男子汉!”

关键词:百姓故事汇,樊振兴,消防兵

责任编辑:张晓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