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法制频道 >> 图片新闻

女子戒毒所探索新方法 帮助回归新生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棋 高琳哲 张鹏宇 2017-04-10 09:25: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制作仿真花。图片由河北省女子戒毒所提供

  长城网4月8日讯(记者 王棋 高琳哲 张鹏宇)河北省女子戒毒所坚持以生命教育为主线,以唤醒戒毒人员内在力量为目标,突出规则教育、心理矫治、音乐疗法、人性教育、亲情教育、文化熏陶和身体康复训练共七项内容,积极探索丰富入所教育新方法,提高教育实效。

  组织讲授法律法规、所规队纪及毒品危害等活动,强化身份意识、法纪意识。教授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调适方法,利用心理测量、团体辅导、心理宣泄等方式,引导戒毒人员发泄负面情绪,并逐人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开展“无敌风火轮”、“驿站传书”等拓展训练,增强团队意识、人际沟通能力。

  探索开展“音乐+冥想”戒治,挑选舒缓、健康、清净的古典音乐、轻音乐、瑜伽冥想音乐,每天在睡前和工间休息时播放。利用班会点评,对每名戒毒人员的闪光点每天都进行及时表扬。开展“寄一封家书”、“为妈妈送上一句祝福”等主题活动,促进家庭关系修复。探索利用现代通信手段,播放父母寄语音视频、戒毒人员矫治成果视频等,增强帮教效果。

  不仅如此,河北省女子戒毒所还精心设计了“涅槃重生、绽放美丽”入所队徽,自创队歌,编排《戒毒三字经》韵律操,在文化熏陶中强化戒毒意识。组织戒毒人员每天练习太极扇、手语操、韵律操等较为舒缓的运动,增强身体适应性和耐受性。坚持分类训练,对急性戒断症状不明显、身体机能康复较快的人员,安排慢跑、跳绳、单腿站立、仰卧起坐、前后击掌等,增强身体素质。

关键词:戒毒所,新方法,新生活

责任编辑:张晓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