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法制频道 >> 法律时评

警惕“免费艺术照”背后的诚信诈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艳 2017-04-05 09:2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原本只想集赞领个水杯,到店后说要送免费艺术照。等了半年,不料到手的艺术照竟然满脸是码……”80后李女士,在朋友眼里是公认的生活达人,但这次却被南岸区一家摄影工作室搞得哭笑不得。原本商家承诺只需缴300元预约金,相当于押金,领照片时退还,结果退还押金照片就要打码。(3月29日《重庆晚报》)

  一些不良商家利用有些人爱占小便宜的心理,打出“免费招牌”请君入瓮,紧接着就亮出真正的“底牌”让你消费,不然照片就全身打码,“打码的照片”你自然接受不了,只得乖乖听商家的建议。这与当初的承诺并不相符,俨然就是“诚信诈骗”。无良商家利用人们之间相互应有的诚信,最后出尔反尔,不兑现承诺。

  条款合同中,商家并未注明如退还预约金照片就要打码的内容,商家单方面提出“最终解释权”不符合相关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情权,退还预约金照片就打码,商家应提前告知消费者。商家在没有提前告知情况下,单方面硬行要求消费者通过打码实现营销目的,侵犯了消费者知情权。

  当前不少店家都把“最终解释权”当成挡箭牌。如果对一些问题提出质疑,商家往往就抛出一句:“本店拥有最终解释权”。其本质就是商家在逃避责任,也是一种诚信欺骗。

  为了真正能够保护消费者的权益,相关部门应定期或不定期的明察暗访,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及时发现问题,责令其限期整改,否则要加大处罚力度,直至吊销营业资格。同时,作为消费者在遇到消费陷阱或消费问题时,要及时向工商部门或消协委员会投诉,利用法律武器,最大限度地维护消费者的合法利益。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我们在消费时,一定要张开耳朵,睁大双眼,冷静、理智地消费,以免被无良商家“忽悠”。我们要尽量选择正规商家,比如那些具备营业资质、信誉好、规模大的商超。签订书面合同时,不要遗漏任何细节。此外,还要保存好相关票据,以备日后维权之需。(李艳)

关键词:免费艺术照,诚信,诈骗

责任编辑:张晓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