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法制频道 >> 法律时评

愿“净网”利剑始终高悬【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爱中华 2017-04-14 10:23: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新华社记者对“净网2016”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效进行了总结和盘点。这一专项行动是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今年4月份以来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的。

  总的感觉,各有关部门协调联动,密切配合,集中对云盘、网络直播平台、微领域、不雅视频事件、新闻客户端等重点领域进行整治,严厉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信息,高度重视,力度很大,效果明显。

  这从报道中的一组数字,能生动全面地体现出来:截至11月底,各地共清理处置淫秽色情等网络有害信息327万余条,查处、关闭违法违规网站2500余家;共查办网络“扫黄打非”案件862起,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挂牌督办重点案件66起。

  这组数字,也使我们同时涌起另一种感受,那就是:“净网”专项行动极有可能是一场拉锯战、持久战。任务艰巨、任重道远。因为无论基于牟利,还是基于其他用心,淫秽色情非法信息在网上的传播,即使在强力治理与震慑之下,也有可能出现反复、反弹。不可轻视、不可懈怠。这从法制网的报道《净网2016典型案例公布重点整治云盘微领域客户端》这一报道中,结合案情披露的每起案例的犯罪嫌疑人“鼠标一点,进账几十万”的轻松非法获利模式,也正是众多在网上传播淫秽信息牟利者们的巨大诱惑力所在,这一点,得到佐证。

  而且,从法制网这篇报道中所披露的典型案例信息看,无论是8起网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刑事案件,还是4起新闻客户端或网站传播色情信息行政处罚案件,其涉案主体呈现多元化,既包括“新浪新闻”移动客户端、“网易新闻”移动客户端、“今日头条”移动客户端、“一点资讯”网等受众规模庞大、影响力非常大的网络新媒体,也包括全国多地犯罪团伙作案,他们作案的载体,正是深入到广大网民网络生活中的QQ、微信等社交平台。其犯罪规模令人震惊、发指,也后怕。

  比如,江苏昆山刘某等人微信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中,这一涉及16名犯罪嫌疑人的团伙,下载淫秽色情视频将近600G,通过微信进行传播;湖南永州“10·08”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中,犯罪嫌疑人建立6个QQ群用于传播淫秽物品,群成员5000多人,在6个QQ群中每天发布淫秽视频数十部,共计传播1.2万余部;辽宁辽阳“5·11”马某等人网络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中,自6月29日19时至7月2日10时,短短60余个小时内,有40余个下线代理从马某的上线处购买云盘账号1134个,其中存储淫秽视频文件1000余万个……

  大家可以设想一下,如果没有“净网2016”专项行动这把“利剑”对其及时挥起、斩断,其在网络社会进而在现实社会生活中所可能造成的不良后果,会有多严重;其蔓延之祸,将会多可怕。

  所以,只有始终高悬“净网”利剑,维持强有力的、明确的治理与震慑的态势,才能巩固这一专项行动的成果,切实长远地净化网络文化环境,使广大网民放心地、充分地享受网络所带来的正能量,以及工作、生活、学习、研究、社交、娱乐方面的便利。

  “2016净网”专项行动的成效与氛围,今年11月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第六条、第十二条的规定等法律法规所提供的越来越刚性、完备的法律保障与支持,再加上广大网友对网络淫秽色情信息积极举报与自觉抵制意识的不断增强,相信“净网”专项行动这把“利剑”斩“阎罗”会更锋利,更有力量,在净化网络文化环境中所发挥的作用会更充分、更重大。(爱中华)

关键词:净网2016,专项行动,利剑

责任编辑:刘延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