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法制频道 >> 法制河北

河北法院对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推进会精神再部署

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霍玉东 2016-10-13 09:13: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法院对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推进会精神再部署。
河北法院对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推进会精神再部署。

  长城网10月12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李全 霍玉东)记者从河北省法院获悉,日前,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卫彦明主持召开党组会,对贯彻落实全国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座谈会暨全国法院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推进会会议精神进行再部署,并结合河北法院实际,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此次会议的召开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的重要体现。会议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周强院长在第八次全国法院民事商事审判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认真总结2014年以来全国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的成绩与经验,分析形势任务,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思路和措施,全面推进知识产权“三合一”工作,充分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的主导作用,为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和世界科技强国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据了解,全国会议召开以来,河北省法院结合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等会议精神,认真学习传达贯彻本次会议精神,贯彻运用于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之中。并进一步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主导作用,为科技创新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在知识产权审判中努力践行“司法主导、严格保护、分类施策、比例协调”四项司法政策,夙兴夜寐,奋发工作,不断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另外,省法院全面深化知识产权审判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积极落实完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系。按照最高法院的要求,在京津冀地区率先推进知识产权司法审判体制改革,加强与京津法院知识产权审判部门的协同合作。积极协助最高法院尽快研究落实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跨区域集中管辖京津冀技术类案件试点工作,切实发挥知识产权专门化审判在推动京津冀创新驱动发展方面的作用。

  结合全省各级法院实际,对下一步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会议要求成立相应协调机构,全面彻底推进河北省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工作。省市两级法院要成立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协调小组,省法院由甄树清副院长任组长,组织协调全省“三合一”工作,具体负责省内知识产权案件的管辖布局和指导监督。在省、市政法委协调下,建立与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及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机关的沟通联络机制。要学习借鉴其他省市区法院试点经验,并结合河北实际情况,研究制定推进河北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工作的具体实施方案。

  会议还要求,确定河北省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模式和刑事案件类型。知识产权一审民事案件仍相对集中在各中院管辖,刑事、行政一审案件提级由各中院管辖,民事、刑事、行政一审知识产权案件集中11个中院“三合一”审理的模式,更好地便利当事人诉讼,保证案件审判质量。同时明确,刑事案件类型仅限于刑法分则第三章第七节规定的侵犯知识产权罪案件。要推进落实知识产权审判机构名称变更、人员配备、案号变更等工作。立案部门要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案号的若干规定》进行修改调整,及时变更知识产权案件案号。

关键词:知识产权,三合一,部署,河北省法院

责任编辑:李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