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法制频道 >> 法律时评

遵守商业竞争规矩 “哄抢免费餐”要不得

长城网 作者:芦静 邱璨 2016-10-09 09:01: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10月6日,安徽省铜陵市一自助餐厅国庆假期开业,餐厅向全市居民免费派送5天的就餐券,中午时分,现场就餐的市民挤爆大门,场面极为混乱,几十名保安现场维护秩序,防止踩踏等群体事件的发生。就餐结束后很多食物都没吃完,浪费惊人。

  “免费午餐”导致食物浪费严重

  免费赠送、免费品尝等是很多商家搞促销时惯用的手段,效果往往不错,无论是免费送什么,无论免费送的东西价值有多大,总会吸引大量的人前来领取。有人把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归结为普通人爱占小便宜的心理,大加批判。其实大可不必。因为,商家愿意免费送,市民愿意花时间来领,原本就是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事,都属于正常的经济行为,根本不存在境界高低的问题。

  不过,商家搞促销是经济行为,市民扎堆领取免费物品也是经济行为,但送和领过程中的双方的表现却是一个体现素质的问题。比如,在很多类似的促销活动中,总会出现一些人不肯排队随意加塞导致现场秩序混乱、为了争抢物品互相争吵甚至大打出、排队过后留下一地垃圾等现象,这些现象,一方面说明商家组织不完善,预防措施不足,一方面则说明一些市民的素质堪忧。更让人痛心的现象,不是场面的混乱,而是领取过程中出现的浪费现象,比如在安徽铜陵这家自助餐厅里,不少免费就餐的市民就在就餐过程中随意浪费食物。

  “哄抢免费餐”本质在于商家没按规矩出牌

  违背等价交换原则

  什么是商业竞争的规矩或规则,实际上是等价交换原则,什么样的商品、价值多少,就应该得到多少的货币收入,这是商品社会的基本规则,也是市场规律的体现。一个属于商业和市场竞争者的商家,结果却违背规则,打出免费牌,习惯了等价交换、吃饭要花钱的广大消费者,哪能不激动不已、纷至沓来甚至挤破脑袋。

  违背公平竞争原则

  市场的就应该归市场。商家是逐利者,不应该是慈善机构。一方面,市场经营者之间属于竞争关系,你家免费提供,另外一家怎么办?实力雄厚的商家可以跟进,实力差的商家如果也因此免费,岂不血本无回?说不定还得关门大吉,这恐怕也不是正常的市场机制所需要的,实属不正当竞争的一种。另一方面,市场就应该是建立在公平竞争的基础之上,可以在商品和服务品质上比拼,也可以在适当降低成本和销售价格的基础上比赛,但提供免费午餐不仅得不到正常市场竞争的良性结果,反而可能得到一个“多输”的结果,甚至某些商家会打着优惠牌,实际上却是以降低商品品质这一代价来换得。

  遏制“免费哄抢”还应两手抓

  提高公民素质教育

  在很多人眼里,任何东西,只要我付了钱,或者只要我有免费券和凭证在手,只要我拥有了某种物品的所有权,如何消费就是我自己的事情,与他人无关。

  很多时候一些事情看起来似乎是这样的,但是,正如孩子是你的,虐待孩子却是违法的一样,某种物品的所有权是你的,如何消费这种物品却不是可以那么随意的。最常见的比如说水,你把家中所有的水管都拧开任水哗哗地流,虽然你确实付了钱,但浪费的水资源却是大家的——浪费你自己的钱是你的自由,浪费大家的资源就是素质低下的表现。同样的道理,餐券在手,只意味着你可以随便吃,却不意味着可以随意糟蹋、随意浪费。因为,食物是你的,制造食物的资源却是大家的,任何浪费都是可耻的。希望这样的促销不要一而再、再而三地成为一些人素质的试金石。

  鼓励商家合理营销

  总之,在一些城市中屡屡看到的因为“商家赠品”“免费品尝”等营销方式造成的哄抢、安全事故等问题,从本质上说并不是消费者素质高低的问题,也不是我们的消费者多么贪图小便宜,而是商家和组织者有问题,是商家或组织者用错了市场规则,他们没有真正按照市场规矩出牌。

  其实,从提升商品品牌的角度,商家完全可以采取一些更安全妥当,也同样能提升人气的营销方式。现实生活中,一些餐饮企业通过“网络团购”吸引客源,以“团购让利”方式吸引人气,不是也达到了预期效果吗?还有一些餐饮商家采取打折、办理会员卡等方式,不仅吸引了客源也优惠了客人,而且不也早被公众和市场认可了吗?

  (据法制日报、人民网、中国青年网等综合)

关键词:哄抢,免费餐,商业竞争

责任编辑:李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