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法制频道 >> 反腐倡廉

反腐更要多拍“苍蝇”

长城网 作者:申冰洁 2016-08-22 13:13: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近期在山东、河北、广西、陕西等地调研发现,多地针对“群众身边的腐败”开展的专项行动表明,基层干部“蝇贪蚁害”问题突出,呈现“雁过拔毛”易发多发量大面广、“小官巨腐”触目惊心、部分村街干部“黑社会化”等态势,其害如虎。(中国新闻网)

  十八大以来,中央下大力度整治腐败,相比于打“老虎”,群众更乐于拍下一个又一个“苍蝇”。近些年,“小官巨腐”现象触目惊心、部分村街干部“黑社会化”,正是这些群众身边的“父母官”,在不断威胁基层百姓的切身利益,这败坏社会风气,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也影响了社会的和谐。

  “小官巨腐”一方面是缺乏党性教育,基层干部存在着学历低、受教育机会少的现状,加上党性教育跟不上时代形势的发展,导致他们在利益面前昏了头脑,迷了方向。另一方面也是制度监督不到位,一些基层干部“手握重权”,一方独大,视法律法规如同白纸、无视监督管理体制,公款就如同自己的私房钱,成为不断侵占群众利益的“硕鼠”。

  对于“小官巨贪”,我们不可不重视,打击方式也不能止于一点一线,必须真正从根本入手,找到腐败源头,加大惩处力度,形成震慑作用。也要纵观全局、抓住重点,对群众反映热烈、问题较为普及的方面,下重手、出重拳。同时加强各领域监管,使有心贪腐的“蛀虫”没机会触碰到群众利益。

  腐败的要害,不在于级别的高低,而在于权力的异化。广大基层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律,才能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来源: 河北共产党员网

关键词:反腐,苍蝇

责任编辑:刘延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