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社会万象

西安交警部门:送考车辆轻微违法只纠违不处罚

来源: 西安晚报 作者: 2014-06-05 11:0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4日,某中学高三年级的学生在一起加油鼓劲。侯智 摄

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高考,交警支队推出十大便民措施,给广大考生和家长营造顺畅便捷的出行环境。其中包括考点附近开辟高考停车场点,接送考生车辆轻微违法只纠违不处罚,遇堵塞、忘带准考证等紧急情况可拨打122向交警求助。

122提供高考紧急求助服务

高考期间,支队指挥中心事故报警电话122将提供高考求助服务,在确保正常接警的情况下,会及时接警转警,第一时间紧急调派离求助考生最近的警员警车迅速前往提供帮助。

500多辆高考服务车护航

高考期间,全市将有500多辆西安交警高考服务车随时为考生提供便捷服务。高考当天,这些车辆将悬挂“西安交警高考便民服务车”的明显标识,如遇下列紧急情况:找不到考点或找错考点,且即将开考,有可能迟到的;忘带准考证,急需取回准考证,因此有可能迟到的;赶赴考场途中因交通饱和,可能迟到的。交警将为学生提供“应急送考”救助。

高考送考车辆优先通行

交警支队提前制作了“高考送考车辆”卡片,于高考前通过各大队发放给辖区有接送考生需求的考生家长。家长应将该卡片放置在接送考试车辆前挡风玻璃左下端,并在车辆后挡风玻璃的左上角张贴配套“车贴”,高考期间,各大队执勤民警将为有该标识的送考车辆提供便利,对有考生乘坐车辆可优先予以放行。

考点附近开辟高考停车场点

各大队将在校园周边对交通影响较小的路段开辟临时停车区域,设置停车诱导牌,为考生家长停放车辆提供便利。高考当天,送考车辆应听从交警指挥,不得在考点门前停放聚集,确保考点门前道路通畅、有序,为考生入场营造良好环境。

考点门前加设“高考特别岗”

高考期间,各大队将在所有考点门前加设“高考特别岗”,在每个考点门前安排警力进行疏导,执勤民警和协勤人员在考前提前两个小时到达工作岗位,加强疏导,确保考试前后各考点门前及通往考点的主干道安全畅通。如遇紧急情况,交警可对考点周边道路采取应急措施实施临时交通管制,保证高考车辆优先通行。

交警部门还将全警上路,除留足窗口民警之外,其他警力全部上街执勤,开展巡查疏导和治乱管控工作。在道路施工、流量大的易堵路段增派警力,按照平时高峰岗,增设早高峰和中午高峰岗位,加强疏导,确保考试前后各考点门前及通往考点的主干道道路畅通。

考点门前设立“绿色通道”

高考期间,交警部门将在每个考点门前设立“绿色通道”,由执勤民警和志愿者维护交通秩序,保证考生及过往行人安全穿越道路。

严查机动车鸣笛

考前,交警支队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为考生提供温馨宁静的复习和考试环境,各大队开展了机动车鸣笛及停运渣土车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查处考点周边、施工单位、居民社区周边的非法鸣笛等交通违法行为。

高考当天,交警部门将在各考点门口周边200米范围内严禁车辆鸣笛或用喇叭高音喊话,提醒过往司机为考生创造宁静的考试环境。

送考车辆轻微违法不处罚

对运送考生和高考工作车辆发生交通违法行为,交警只纠违不处罚。遇有考生乘坐车辆可优先予以放行;对接送考生临时停放车辆发生的交通违法行为,不拍录、不贴黄条、不予处罚,可提示其在上下人后将车辆停放在停车场;对持有通行证押送高考试卷的车辆,在保证交通安全的前提下,优先通行。

轻微交通事故先登记后处理

本着“一切为了考生”的原则,高考当天接送考生的车辆或高考工作车辆发生轻微交通事故的,交警将先登记放行,事后予以处理。

实时播报路况信息

高考期间,支队将通过交通指挥中心以及各大队路况信息播报员在陕西交通广播和西安交通旅游广播进行实时不间断地路况发布,提醒广大群众合理选择出行路线,最大限度地避免交通拥堵,确保高考期间交通顺畅。

此外,对于学校门前交通标志、标线等设施不齐全的,交警部门已安排增设完善,目前,各考点周边已设置200余面交通提示牌。

考试期间,严禁送考生的家长、车辆在考点门口聚集、停放,严禁考生家长以任何形式封堵考点门口道路。(记者 袁玥)

关键词:考点,考生,交警部门,车辆可,西安交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景一鸣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