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热点聚焦

长沙公务员倒卖福利房指标 最高卖15万到25万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6 10: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5日)央广网报道了长沙“八方小区”的高价卖购房指标的消息。八方小区是长沙的公务员小区,这个小区不仅交通便利,附近更是学校、商场、医院等生活配套齐全,与周边的小区相比优势非常明显。之所以被称作公务员小区,是因为购房指标是各个单位分配给公务员的,然而如今却被公然叫卖,一个指标卖到了15万元到25万元的高价。

  长沙公务员购房“福利指标”被倒卖房价比市价低2千

  相关部门解释说,这是公务员的福利。说白了,就是过去俗称的“福利房”。而事实上,早在1998年国务院就已经叫停了福利房。那么为什么,过去的福利房如今又有了“商品房模式建造、经适房的价格卖,财政大量补贴”的新模式?这样的建设模式,是否违规?

  1998年7月,国务院发出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中已明确要求,1998年下半年开始停止住房实物分配,逐步实行住房分配货币化。职工购房资金来源主要有:职工工资,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以及有的地方由财政、单位原有住房建设资金转化的住房补贴等。

  湖南省房地产协会首席经济学家王义高指出,公务员小区这个擦边球,就是将“福利房”进行重新包装。

  王义高:所以,各个单位规避了福利房概念,后来有了经适房,就套用了经适房的标准,用商品房开发的模式,给公务员谋取了福利,这个福利有合法成分在里面,就是公务员要有的住,这个原则是没错的,但是公务员的购买是没有按照市价来购买,这个就值得考究了,你的财政到哪去了。

  这部分财政到哪里去了?有待公开,但是从拿到指标的公务员一端来看,已经转变成15万到20万的指标价,变成实实在在的“福利”落入个人的口袋。已经经手相当数量指标的中介告诉记者,很多公务员表示,居住方面其实并不缺少这一套房的指标。

  记者:现在就是说,指标卖的人多吗?

  中介:卖指标的人还是比较多,毕竟公务员确实不缺房。

  享受经适房的福利,那按理说对购房者的收入和身份应该有严格的限定和审查。在网上挂出指标出售的王先生说,购买这个小区的资格限定倒是的确很严格——只是,只限定于公务员。

  记者:这个指标是你自己本人的吗?

  王先生:对呀。

  记者:您是公务员?

  王先生:对呀。

  记者:这个指标是不是公务员才能有?

  王先生:对对对,只有公务员才能有。

  有公务员单位作保证,甚至取得资格买房的时候,都不需要签订相应保证文件。

  记者:您从单位拿到指标的时候怎么证明指标是你的呢?

  王先生:没有这个东西,因为是单位组织的,就交了第一期款,有个发票,其他什么都没有。

  实际上这三千住户应该都是只拿个收据,如果了解的就知道这个情况。

  保障房变了味,王义高也很无奈。

  王义高:按道理是有多项指标,所有的这些人,文件(资格)审查不严没关系,但是你买卖过程中,和未来我追溯到你文件不真实的时候怎么处罚,大家也睁只眼闭只眼,所以你源头审查不严,交易后也基本没有纠偏机制,所以大家就不怕这些政策,也没人理会。

  那么,打了擦边球的“公务员小区”到底是否违规?王义高分析,不是不违规,只是没人追究。

  王义高:既然我们取消了福利房,我们就不能变相再给福利,就要按市场价格给公务员房,你这个变相福利和福利是一个性质的,只是变相了。房改后严格规定了不允许享受福利房和福利房价格开放,你没按市场价格同步,你给了大幅度优惠,这个是违规违法的嘛。(记者潘毅、邓文辉)

关键词:长沙,公务员,倒卖,福利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宿馨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