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热点聚焦

每天回家抢车位:女白领被逼得递交辞呈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6 09:4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由于停车位紧张,连城新苑的小区门口都停满车。/晨报记者 何雯亚

  上海很多居民区如今都存在这样的问题:下班的私家车主们在各小区争分夺秒地抢车位;而早年开发商为了卖房而划出的固定车位,在小区车辆增多后变成了众矢之的。

  位于浦东东靖路上的连城新苑就是其中非常典型的一例。这个建成于2006年的高层小区如今抢车位之战已经白热化,有白领车主甚至为此已递交辞职信;反对固定车位的业主也把业委会主任逼得想辞职。

  为了更好保障小区业主的停车需求,连城新苑即将加装红外线识别装置,希望能阻绝外来车辆,以抢回一些车位。此外,业主也希望小区附近的废弃涂料厂能最终开辟成为新的停车场。

  如何更好地满足停车需求,这要求“开源”和“节流”并重,这也需要居民、业委会和政府部门的共同努力。

  抢到车位如完成重要任务

  许迎是陆家嘴某公司的一名办公室经理,自认也属于事业型女性,但她近来打算辞职了。究其原因,竟是为了方便在自家所在的连城新苑小区抢车位。“下班了!回去抢车位!”工作日傍晚六点,许迎下班前都要在邻居微信群里吼一声,得到邻居们一片感同身受的附和。她的同事也对此充满同情:“快回去吧!”每次,许迎都是拿上外套拎上包,风驰电掣往车库赶。“我不停地变道、超车,紧赶慢赶,到小区大概要40分钟。”18时40分,对连城新苑的停车族来说是个微妙的时间点,运气好了能赶上空位,不然只能一圈一圈在小区里兜,甚至不得不停到隔壁小区去。“已经严重影响我的情绪了。”许迎告诉记者,“有时上班也没有心思,就在想停车的问题,一旦有机会就想提前开溜,如果下班有点什么事耽搁几分钟就更心急火燎。而如果当天停到车位就松一口气,好像完成了一天中最重要的任务;如果停不到,心情就很压抑。”

   177个固定车位装地锁

  日复一日,许迎撑不住了。“我要换一份下午5点下班的工作,而且要离家近,如果能在下午5点30分前到家,就肯定有车位。”迫切的心情甚至让她决定“裸辞”,目前她已经递交辞职信。“暂时找不到下家的话就在家歇歇,至少不用抢车位了。”

  然而,连城新苑并非所有车主都每天赶着抢车位。地下车库产权车位的车主自然高枕无忧,最早入住小区的一批车主受开发商惠利,占据着另一批固定车位。剩下的,才是许迎这样为临时车位挤破头的。“这不公平。”许迎提起来就愤愤不平,“开发商和物业给固定车位装了地锁,只有那177户人家能停。但他们有的人占着位子又不停车,整晚不归或楼下就近停车,让我们没车位的人愁死。”另一位车主赵磊也是一样的心情:“按照《物权法》,他们根本无权占有这些车位。”

  在连城新苑小区,停车难的矛盾是尖锐的,不同业主间也时而爆发冲突。

  后来的车主要求拆除地锁

  随着时间的流逝,小区内的新车不断增加,停车难问题愈演愈烈,“许迎们”忍无可忍了。他们把矛头对准了小区业委会和高行区房办。

  他们的诉求很简单—取消177个固定车位,拆掉地桩锁,使所有地面车位都能先到先停。

  然而,正是这样一个简单直白的需求,却遭遇了巨大的阻力,使这些车主在维权一开始就寸步难行。原因无他,只因为他们动了那177户固定车位业主的“奶酪。”

  记者走访连城新苑看见,小区内空闲的固定车位中央都装有一把地桩锁,部分地桩锁呈三角形立在地面,阻挡其他车辆进入;另一些地桩锁虽然伏卧在地,但也没其他车辆敢停。现场记者偶遇一名正要开车的固定车位车主,他也知道有人在积极争取取消固定车位的事,但他一边钻进车里一边对记者摆手说:“我们先买的房子,我们买的时候7000元每平方米,他们买的时候两三万每平方米,这怎么不提公平?”

  私转一个车位要五六万

  然而,这份理直气壮却是无法可依的。赵磊研究了《物权法》,确信那些固定车位的停车权是所有小区业主共享,开发商当初为了卖房擅自将车位分配出去,侵害了后来者们的利益。

  事实上,在连城新苑,这些固定车位和花了六万元购买的地下车库产权车位几乎“权利”一样,当业主离开连城新苑时,他们同样能以五六万元的价格将固定车位转让给下家。

  连城新苑业委会被顶上“杠头”。赵磊等业主经多方联络后得知,要取消固定车位,只要业委会召开全体业主大会,公开表决,超过半数以上业主同意,就能叫物业拆除地桩锁。然而,业主大会的召开却遥遥无期。

   [新闻链接]

  停车问题涉及层层利益业委会主任曾递辞职信

  业委会主任叶贵良和其他成员自认已为解决小区停车难问题花尽心思,唯独召开业主大会这项,让他们千难万难。“我们业委会只有六个人,四个还是退休的,全是义务劳动。开业主大会说来简单,如果真的表决通过,强拆地桩锁的过程中发生流血冲突怎么办?物业不会担责,最后还是我们担责。再说了,拆完以后原固定车位的人拿个东西或者干脆让老人小孩坐着占车位怎么办?小区会像什么样子?”

  叶贵良给记者翻出了一大堆资料以证明业委会的努力,“小区现在的单行道模式就是我们搞的,把原先双向车道的位置留出来给人停车!他们说固定车位很多车主半夜不回来,我们业委会晚上10点、12点,凌晨5点都会去小区兜一兜,每一辆车牌号都登记下来让物业比对,228个临时车位全满,177个固定车位有24个空位,随便乱停的36辆,小区外几十辆。”叶贵良把几沓表格展示给记者看,“你看,我们每一类都有登记。就算开放了固定车位,还是不够停。”

  赵磊曾向叶贵良递交过几套方案,甚至连业主大会表决通过后的告居民书措辞都帮忙拟好。在他们看来,召开业主大会合法合理,至于拆除地桩锁后有人再有意见可以再维权投诉。来自业委会和高行区房办的“太极拳”令他们十分疲惫。“我们只求一个公平。”对“许迎们”来说,若能召开业主大会决定拆掉地桩锁,那将是一个胜利的结果;但对“叶贵良们”来说,那却是麻烦和风险的开始。固定车位车主、无车位车主和无停车需求的业主之间层层利益矛盾,让业委会不愿立场鲜明地站出来,去年叶贵良甚至因此提交过辞职信。

  停车难问题未来或会更糟。且不说私家车增多,连城新苑门口即将开挖的周家嘴路隧道拓宽后甚至会将如今停在路边70多辆业主登记过的车辆都赶进小区。到那时候抢车位会是什么光景,车主们不敢想象。

   [破题之法]

  小区大门装车辆识别系统还寻求废涂料厂转停车场

  比起强拆地桩锁,业委会更想用别的办法来解决此事。他们曾希望拓宽小区路面开辟更多的临时车位,但因会占据一部分绿化空间而受到没有停车需求的居民反对,加装绿化砖的想法也被居民投诉。

  另一项很有希望上马的项目,就是小区大门安装红外线车辆识别系统。现在连城新苑对外来车辆收费4元钱一次,有些外来车辆甚至会过夜,红外线识别系统可以最大程度将它们挡在门外,对外来车辆的停车规定或将推倒重来。叶贵良表示,只要业主配合,系统很快就能装上。

  业委会还希望开辟别的渠道—小区附近有倒闭的涂料厂,是否能开辟成临时停车场方便居民?由于还需要和很多政府部门协商,叶贵良很希望能得到更多支持,包括高行区房办能更深入基层,到连城新苑实地考察解决问题。记者联系高行区房办雷主任,对方也表示会进一步加强与连城新苑业委会、居民的沟通,推进停车问题的解决。记者徐妍斐

关键词:抢车位,女白领,递交辞呈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纪丽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