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法制频道 >> 法制中国

电影公司出纳员贪污公款82万 被判无期徒刑

来源: 检察日报 作者: 2013-11-13 16:07: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忏悔人:廖雪梅

  原任职务: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出纳员

  触犯罪名:贪污罪

  判决结果:2003年3月3日,宜宾市中级法院以贪污罪判处其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犯罪事实:1997年12月至2000年6月28日间,廖雪梅利用担任电影公司出纳员之便,采取偷盖单位会计保管的印鉴的方式,24次在银行提取公款现金82万元占为己有。

  一次同学会改变了我

  就从那一刻开始,追逐金钱的欲望在我心中种下恶果。

  我出生在美丽的江城——宜宾,山清水秀的家乡赋予我生命的灵性。书香门第的教育世家,让我从小就知道只有勤奋读书才能笑傲人生。我小时候身体不好,经常住院,爸妈总是轮换着抱着我睡。每次从甜美的梦乡醒来,我总能看见父母熬红的双眼。上学后,我每一次优异的成绩都可以让父母展开笑颜。我的大学录取通知书曾让他们兴奋了好久。参加工作后,父母经常提醒我,工作认真一些,细心一点儿,别出错,别拿公家的东西。所以,我30岁以前,一直在这样的人生轨道上奔跑着。我在学业上出类拔萃,从未让父母操心过;在工作中刻苦努力,深得领导的器重;在生活中朴素持重,开朗而热情;在婚姻生活中,和心爱的人一起分享生活的甜蜜,分担生活的重负,那时候的我幸福而满足。

  然而,一切都在一次极平常的同学会后改变。在那次同学会上,一个高中毕业没考上大学的男同学,在商海闯荡几年后竟小有积蓄,包揽了当天同学会所有的开销。他在我的眼中颇有点一掷千金的豪情,这让每月只有区区几百元收入的我心里开始失衡。也许就是从那一刻开始,追逐金钱的欲望在我的心中种下了恶果。终于有一天,我鬼使神差地将罪恶的手伸向了公款,也从此走进了人生的黑胡同。渐渐地,在同学的眼中,我也变得阔绰起来。

  但与此同时,内心的惶恐开始伴随我,我经常在噩梦中惊醒;总是无缘由地发愣;总在餐桌旁长久地凝视着父母慈祥而苍老的面容。我怕有一天不能再和他们一起品饭香,聊家常了。

  在角落里苟且偷生

  自从把手伸向公款那天起,我每天总在恍惚间打发着无聊的光阴。

  有个声音在心底说:“住手吧,伸手必被捉。”可保险柜里一叠叠钞票却像一双无法摆脱的魔手,将我紧紧拉住。几十万元的钞票使我再也没有了最简单的快乐、最轻松的好心情。受过高等教育的我清醒地知道,结束这段噩梦最好的选择莫过于投案自首。可一想到冰冷的手铐、冰冷的铁窗、冰冷的高墙,我退缩了。我沦为了软弱的逃兵,踏上了可怕却又不能回头的逃亡之路。

  记得初踏上列车时,窗外的青青山野飞快地闪过,家乡的景物越来越模糊。那一刻,有一样冰冷的东西从我脸颊悄悄地滑过。我默默告诉自己,家的门已在身后轻轻地合拢,关上了。走在陌生的城市里,走在陌生的大街上,看着陌生的人群,闻着陌生的气息,我甚至怀疑自己是否还真实地存在着。就这样,我蜗居在狭小空间里,不敢出门的日子,一晃过了9个多月。一次例行的人口普查,让我着实心惊肉跳了一回。虽然我用发抖的声音、慌乱的神情暂时地应付了那次检查,但当检查人员走后,我瘫坐在椅子上冷汗直冒。我这下彻悟:我生活在一个法治的社会里,法律只保护守法的公民。我。逃犯只是一只东躲西藏见不得光的老鼠,只能躲在阴暗的角落里苟且偷生。我想回去,却又怕回去,我仍在彷徨。

  逃亡一年多之后,我终于踏上了归家的路。走进检察院大门那一刻,我心里有了一种从未有过的轻松感觉。我卸下了心灵重负,回复平静与坦然,真诚地接受法律的制裁。办案人员出于人道主义考虑,安排我的父亲见了我一面。远远地看见父亲走过来,我“扑通”一声跪在他的面前:“爸……”

  “回来了就好,回来了就好。”父亲喃喃地说着,那一刻我已经泣不成声。父亲稀疏花白的头发在我的心底里放大,定格,成为永久的画面存留于记忆中。

  每天的太阳都是明媚的

  庄严的审判庭内,我深深地低下了忏悔的头。我写下了长达20页的忏悔书,细数我的过错。

  旁听席上,我的同事们小声地说:“可惜了,真不该走错路,不然,她大有前途的。”

  他们的惋惜声让我更加自责。我把八十几万元公款据为己有,给国家和单位带来了巨大的损失。他们却还能这样宽容地待我。我明白了,投案自首真的是最正确的选择,起码我还有在阳光下呼吸新鲜空气的机会。

  初入四川省女子监狱,我被这儿花园式的改造场所吸引,宽敞的厂房,明亮整洁的居所,朗朗的读书声不时传入耳畔。我在心里对自己说:“洗心革面,重新做人。”

  在这里,我把自己的人生目标定位于:“把握今天,珍惜今天,感恩身边的人和事。”事情既然已经是这样了,那我只有坚强地去面对,不过多地沉湎于昨天,也不太多地奢望将来,只有脚踏实地走好今天的每一步,那么每天的太阳都是新的,每天的太阳都是明媚的,只要心中有希望升腾,就会永不言弃。

关键词:出纳员,贪污,公款

责任编辑:郭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