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法制聚焦

15岁少女伙同未成年男友拐卖堂妹被刑拘(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9 14:5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娜娜哄着晴晴走进奶茶店。(视频截图)

  娜娜带着晴晴离开奶茶店。(视频截图)

  15岁少女伙同男友拐卖堂妹

  其男友也只有16岁,已被刑拘

  近日,济宁警方破获一起跨省拐卖女童案,鱼台一名3岁女童被人以4万元卖到河南,令人吃惊的是,作案者竟是这名女童年仅15岁的堂姐娜娜,而娜娜拐卖堂妹的原因,是为了筹钱和她16岁的男朋友开服装店。

  女童家中失踪找遍全村难觅

  4月3日晚七点多,鱼台县公安局鱼城镇派出所接到双东村村民耿女士的报警,称三岁的女儿晴晴放学回家后不见了。接到报案后,派出所会同刑警队一起展开排查。“村里所有的河沟、水坑都找遍了,也没发现。”鱼台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二中队的办案民警说。

  另一路民警在村里走访摸排,所有的村民都反映没见过小女孩。“孩子太小,我们推测,是不是被偷以后被拐卖了,是不是有仇人,把她弄走后敲诈勒索绑架。”民警再一次调查孩子经常走的路线,在走访到一户居民后,情况出现了转机。

  “看到她跟着一个小女孩上了一辆蓝色出租车。”村民李女士告诉民警,但她没看清领走晴晴的是谁。鱼台县蓝色出租车的数量很少,民警逐一排查,发现有一辆曾经到过晴晴的村庄。4日凌晨,民警找了该出租车司机,他介绍,3日下午,一名十六七岁的少年打车去村里接了一个女孩和一个三四岁的孩子,然后去了县城的一家奶茶店。

  堂姐受调查,让朋友做假口供

  办案民警立即来到这家奶茶店,调取了当天傍晚的监控录像。“那就是我的晴晴。”耿女士一眼认出了女儿。灰色上衣的女孩又是谁呢?经辨认,她竟然是晴晴的堂姐,已不上学的15岁的娜娜。而当耿女士拨通娜娜的电话时,令大家没想到是,娜娜却说没见过晴晴。

  民警们判断:这个女孩子可能和别人合伙拐卖了她的堂妹。于是民警立即调查她,后来娜娜承认事发那天下午和男友领着晴晴去县城转了一圈,但后来借朋友田某的电动车把晴晴送回了家。警方传讯田某,田某起初应和了娜娜的说法,后来向警察坦白:“是娜娜交代我这么说的,她根本没找过我。”

  4日下午4点多,办案民警在鱼台县一小区里抓获了娜娜和她的男友小华,经过四个小时的审讯,娜娜交代她和男友合谋骗走了堂妹,连夜卖往河南的经过。

  网上联系买家,将堂妹卖到外省

  娜娜交代,他们以4万元的价格把晴晴卖给了一个叫“非你莫属”的网友,是在河南新乡市长垣县樊相镇做的交易。但网友实名、家庭住址一概不知。警方发现,嫌疑人提供的手机号已经关机,QQ号也已删掉。

  原来,娜娜一心想跟男朋友小华在县城里开个服装店,开店需要5万多,他们手里只有两万多。去年上网时,无意中发现了一个“领养收养幼童”的QQ群,通过这个群认识了想“收养”个女娃的网友“非你莫属”,于是就有了拐卖孩子的想法,别人家的孩子不好骗,最终打起了小堂妹的主意。

  5日一早,民警们就和晴晴的家人赶赴河南新乡,在当地派出所的配合下,逐一摸排了40多个村庄终于找到买家。

  “我们抱走她的时候,她一声不吭,到了派出所门口见到爸爸时,才在车里哇的一声哭了。”民警说。晴晴的母亲说:“平时两家人的关系非常好,没想到一个15岁的孩子能做出这样的事情。”

  目前,16岁的小华已被批捕。15岁的娜娜因不够刑事年龄,交给家人严加管教。买孩子的王某也已经被取保候审。(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少女拐卖堂妹折射教育缺失

  一名年仅15岁的少女,竟能做出拐卖自己堂妹的举动,此事让闻者震惊,社会学家对此认为,这折射出教育特别是家庭教育的缺失。

  济宁学院多年从事社会学研究的汤焕雷副教授对此认为,这件事绝不只是一个普通的犯罪事件,它折射出太多的社会问题,像早恋、青少年犯罪、网络监控不完善、父母监护的缺失、亲情的淡漠以及不良的拜金风气等等。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有很多,大环境下,城市教育与农村教育的失衡,家庭教育的缺失和亲情的匮乏是主要因素。像15岁的娜娜及其16岁的男友,本来还处于受教育的年龄,他们却早早走上社会,而又脱离了家长的视线,在社会一些不良因素的影响下,很容易走上歧途。

  汤焕雷分析说,早恋加上没有经济能力,迫使双方想办法筹钱,在拜金思想下,心智还不健全的孩子做出的一些选择容易出差错。在这种情况下,“家庭关怀是对孩子最有效的教育,当孩子过早离开学校时,父母切不可在教育上过早放手。”汤焕雷说。(记者岳茵茵通讯员童建标范德华)

关键词:拐卖|未成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张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