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环球法制

英明年将实施史上最严移民政策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2 08:4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蒋建平

  3月25日,英国推出了号称欧盟史上最严厉的移民政策,大幅提高欧洲经济区(EEA)居民在英国准入、就业、居住及健康保险等方面的门槛。用英国首相卡梅伦的话说,这一系列的收紧措施旨在降低英国的优厚福利对移民的“拉动因素”,英国的大门只对那些“对英国有贡献的人”开放。

  英国媒体指出,英国政府收紧移民政策的一个由头是意在防止来自东欧一些国家的移民明年初在“临时过渡期”期满后涌入英国,同时,这也是卡梅伦为首的保守党着眼于2015年大选为迎合选民而采取的策略之一。

  明年1月新政全面实施

  3月25日,英国首相卡梅伦在英国东部的伊普斯威奇索福克斯大学作了内容广泛的演讲。在涉及民众普遍关心的移民问题时,他宣布了2014年1月将实施更为严厉的新移民政策,这些新措施强化了失业津贴、社会福利房申请和健康保险等方面的管理规定,同时,也明确了违反这些规定将课以的处罚。

  新的规定使得欧洲经济区(EEA)居民今后更难获得英国的优厚福利。2014年1月开始,来自欧洲经济区的移民必须“真的可以找到工作”,才能申领到失业救济金,如果津贴领取者无法说明他们确实有获得雇佣的机会,6个月后就会失去失业津贴和其他福利。因此,一些无业移民最多只能申请到6个月的失业救济金。而目前他们只需证明自己正在找工作就能申领。这项政策使得一些不工作、单纯指望英国政府失业津贴生活的移民不得不抛弃之前“等靠要”的想法。

  在适用于来自欧洲经济区(欧盟27国加上挪威、冰岛和列支敦斯登)所有移民的措施中,新移民将不再享受英国免费的公共医疗福利,使用公共医疗服务将面临“更严格的收费”,或须购买私人医疗保险并且要等上5年才能申请英国的社会住房福利。

  目前英国的移民政策存在漏洞,允许移民失去在英国的合法居留权后仍能凭他们先前的国民保险制度拿到津贴,但是2014年开始这一漏洞将被堵住。

  新移民政策实施后还将加强移民群体的管理。如雇主未核查相关文件就雇佣非法移民,将受到加倍罚款,罚金从目前的1万英镑增加到2万英镑;业主,包括中介,需要根据法律核查租客的相关文件,诸如护照、驾驶证或出生证。业主如未能核实这些文件就出租房屋将受到罚款。

  此外,英国当局还将防堵漏洞,严厉审查新移民的资格,提升进入英国的条件,确定他们符合享受福利的资格。外来移民申领驾驶执照,开设银行账户或办理信用卡的难度也将加大。英国当局还将推出记录生物特征的居留许可、取消移民上诉司法援助的补贴,这一制度改变后,移民只有在被驱逐后才能上诉。

  英国移民部长马克·哈珀甚至表示,政府正考虑让“高危国家”的移民存入“现金券”,只有当他们返回自己的国家时才能支取,这样等于提高了他们在英国滞留的成本。

  未雨绸缪防大批移民涌入

  众所周知,2007年,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加入欧盟,根据“临时过渡期”安排,其国民目前在英国工作尚受到一些条件的限制,但这些限制将在今年12月底结束。2014年1月开始,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人将会与其他欧盟国家公民一样享受在英国工作和居住的所有权利。

  据英国统计局的数字,在2012年7月,居住在英国的罗马尼亚人有94000人,保加利亚人有47000人。来自这些国家的新一轮的移民潮让英国国内媒体和民众感到极度不安,甚至谈移民色变。

  英国媒体引述了2004年波兰和其他几个东欧国家加入欧盟的例子。当时,英国政府预计每年大约有5000至13000名来自欧盟成员国的新移民来到英国。结果,短短两年时间就有高达100万移民来英。今年2月,英国政府也评估了明年1月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人到英国找工作的限制取消后,会有多少移民涌入英国。据估计,每年大约有12700人移居英国,其中4500人来自保加利亚,8200人来自罗马尼亚。

  主张严格控制移民数量的英国智库“移民观察”警告称,随着明年年初对新欧盟成员国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公民所实施的临时移民限制解除,预计到2019年,大约有25万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人来到英国,平均每年为5万人。这将使英国各地原本已经紧张的住房和就业情况雪上加霜。

  英国广播公司引用官方的话说,如果不对此加以限制,就可能造成犯罪等不良社会问题,而英国必须仔细考虑如何给予新欧盟成员国公民工作的权利。

  面对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临时过渡限制期的结束,眼看每年有5万移民的涌入,英国国内要求政府实施更为严厉的移民措施的呼声也愈加高涨。

  卡梅伦政府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收紧其移民政策的。这是未雨绸缪的对策,以避免重蹈波兰和东欧几国移民在限制解禁后大批涌入的覆辙,也有迎合民众担忧移民潮影响自己利益而排外的意图。

  正如卡梅伦指出的,上述措施是为了确保来英国的人“有正当的理由”,他们到英国确实是为了工作,而不是来“揩油”。他说,在处理非法移民时,“我们将卷起红地毯,给他们指出门在哪里。”英国移民部部长马克·哈珀也表示,英国收紧针对移民的福利申请资格,这将使英国成为全球移民政策最严格的国家。

  预料英国收紧移民政策不仅针对罗马尼亚与保加利亚两个东欧国家,同时也针对欧盟的其他成员国。

  移民被指成为政府替罪羊

  卡梅伦宣布英国将收紧移民政策后,一些英国媒体讽剌卡梅伦在政治利益的驱动下,加入了对付移民的“军备竞赛”。

  英国有媒体指出,英国政府此次借移民问题大肆炒作,有小题大做的嫌疑。据英国内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自2004年以来,来自东欧的移民有220万,其中只有12850人领取失业津贴。英国卫生大臣杰里米·亨特声称,英国国民健康保险制度(NHS)对受益人给予了“世界上最慷慨”的一些规定。但据英方的估计,外国人医疗所花的金额只有NHS年1000亿预算中的区区2亿元。

  新的移民法还引起了英国达德利主教大卫·沃克的猛烈抨击,他指责英国政客任意夸大移民引起的问题。3月24日,他在接受英国《星期日观察家报》记者采访时一针见血地指出,“如今,公众对于移民的担忧宛如害怕犯罪。这种情况是跟现实的实际情况相脱离的。”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的采访时,沃克说,政府试图将社会福利住房短缺和失业率高涨归咎于外来移民。但是作为一个数学家,他分析了数据后发现,移民对于住房或者失业的影响是微不足道的。政府指责移民是想寻找替罪羊。

  沃克说:“研究表明,来到英国的新移民无论是从经济上还是文化上,都增加和丰富了我们的社会,真正对我们的福利构成威胁的不是那些来英国旅游或者在这里生活的人,而是我们社会中日益扩大的贫富差距!”

  据英国媒体报道,以卡梅伦为首的联合政府上台以来,一直在改变移民政策。在此次的新移民政策出台前,卡梅伦政府曾先后推出了一系列强化移民管理的措施:推出二类(普通)签证名额封顶制、打击颁发假文凭学校、推行更严厉移民测试、增加签证申请人现场面试的人数、将就业和安家分开、唯有经济上作出重大贡献的才可获长期在英国居留权、削减短缺职业表上的工作、移民获得二类签证才能较容易找工作等等。

关键词:保加利亚|罗马尼亚|移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李军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