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拍案惊奇

部督特大跨省家族式贩毒案侦破纪实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2 08:4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破案现场

  案发地点:江西省南昌市

  案发缘由:出租屋内有人吸食毒品,民警追查上线发现隐蔽贩毒网络

  3月30日深夜,昆明飞往南昌的航班抵达江西省南昌市昌北机场,在机场待命的20余名民警排成四行守在一楼出站口。6名贩毒嫌疑人分别被数名民警押解着快速走出出站口,登上不同的警车。

  至此,公安部督办特大跨省家族式贩毒案的侦破工作告一段落。在这起案件中,警方共摧毁3个贩毒团伙,19名主要人员落网,缴获麻古11万余粒。

  追查上线

  查出隐蔽贩毒网络

  2012年7月26日,江西省南昌市安义县公安局龙津派出所得到线索,在县城京庄巷一出租屋内有人吸食毒品。

  民警当场在出租屋内抓获3名吸毒人员,查获冰毒27克,麻古200余粒。经查,该出租房由熊文租住,当时不在屋内。之后,民警陆续抓获了几名吸毒人员,发现其毒品都来自熊文。

  2012年11月30日,警方在毗邻的靖安县将潜逃四个月的熊文抓获。“由于熊文只是零星贩毒,刚开始,我们只把它当做普通的案子来经营。”办案民警告诉《法制日报》记者,但在追查熊文的上线时,民警发现了一个更为隐蔽的贩毒网络,追查到从新干县进货、在南昌市贩毒的沈兵。

  在近20天的秘密侦查中,民警获悉沈兵团伙将在12月20日进行毒品交易。当晚,5名犯罪嫌疑人在交易完毒品准备撤离时被抓获,警方当场缴获麻古1200余粒、毒资15万余元。沈兵上线陶勇又进入了警方的视线。

  钱毒分开

  贩毒反侦查能力强

  2013年1月6日14时许,专案组民警接到反馈线索:上线陶勇已带好大量现金,准备在南昌市一酒店内向湖南籍贩毒人员购买大宗毒品。

  办案民警通过侦查获悉:湖南籍人员和陶勇分住不同的宾馆,不直接进行交易,而是毒品和钱分开。

  “贩毒分子有很强的反侦查手段,并且相互熟悉、相互信任。”侦办此案的安义县公安局龙津派出所教导员危印国告诉《法制日报》记者,为此,警方成立了3个小组。

  危印国介绍说,他带领二组民警在湖南籍人员住的宾馆盯着宝来车,一直等到7日17时许,看见3个人各背着一个包从宾馆出来上了宝来车。

  “包内鼓鼓的,3人上了车后就往陶勇家方向开。”危印国立即驱车跟踪,并通知一组民警注意陶勇妻子的动向。但在跟踪时,嫌疑车走走停停,并且闯了一个红灯。

  危印国立即判断贩毒分子是个老手,此举是观察是否有人跟踪。“如果自己再跟踪就会被发现。”危印国决定先超越嫌疑车,直接去陶勇家附近等,待他们丢下毒品后再一直跟踪,选一个合适的机会进行抓捕。但当危印国到达陶勇家附近后,等了半个小时也不见嫌疑车过来,一组民警也不见陶勇妻子出来。

  销毁证据

  欲将毒品倒进马桶

  这时,从南昌市公安局有关部门反馈过来信息:湖南籍人员手上没有毒品,那个包是一个空包,刚才他们只是开车往陶勇家走了一段,是想试探有没有人跟踪,如果发现情况不对就取消交易。他们现在发现没有人跟踪,此时正在联系上家购买毒品,等拿到毒品后再送来。

  危印国庆幸刚才没有一直跟踪,否则将前功尽弃。

  19时许,办案民警在守候数小时后,获悉湖南籍人员与陶勇已着手实施交易,于是迅速进入收网决战状态。

  19时30分,守候民警看到一辆湖南牌照的宝来汽车开近,从车上下来一人,手里拿着一包东西走到陶勇家的铁门旁,和陶勇妻子见面后从铁门空隙内丢下一包东西就往回走。

  时机成熟,三组民警分头行动,一举抓获了陶勇和湖南籍人员管金等人,缴获毒资43万元、毒品麻古6000余粒。

  当民警翻越2米多高的铁门冲进陶勇家中时,陶勇妻子见势不妙,躲进卫生间内准备将刚买来的毒品倒进马桶,企图销毁证据。

  进货量大

  6万买进20万卖出

  陶勇落网后,专案组迅速开展审讯攻坚,决定采取“中间开花、两头突破”的侦查策略,即以陶勇等嫌疑人为中心,全面查清毒品的流向和来源,追查下线,挖出上线。

  经过近两个多月的艰苦调查,一个更大的贩毒网络浮出水面。

  经查,以犯罪嫌疑人章鹏为首的家族式贩毒团伙,经常从南昌坐卧铺客车去昆明,再从昆明转道前往西双版纳购买毒品,运回南昌销售。

  警方介绍说,今年34岁的章鹏系南昌市昌东镇人,团伙成员中还包括他53岁的叔叔和56岁的大伯。该团伙反侦查意识强,交易时人货分离,毒品均由一个经常跑云南到南昌的货运司机带回来,一次不管量多少都付给司机30万元报酬。章鹏从云南购买毒品,进货价为6万元一包(一包6000粒麻古),在南昌批发价格至少在20万元一包。

  由于进货量巨大,且涉及跨省办案,公安部特将此案列为部督案件。此案也是江西2013年首起部督案。

  今年3月23日,专案组民警在云南西双版纳州警方的大力配合下,将前往西双版纳购买毒品的章鹏等人抓获归案。

关键词:专案组|犯罪|嫌疑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法制日报案件
责任编辑:李军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