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环球法制

日首相安倍晋三首次施政演说没提钓鱼岛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29 08: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安倍的施政演说没有具体谈到钓鱼岛问题,也没有提到中国与中日关系。报道认为,这显示了安倍在钓鱼岛问题和对华关系问题上表现出了一种“柔软”的姿态。

  本报综合新华社等消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8日下午在日本国会众议院全体会议上发表施政演说,表示新内阁将实施大胆的货币宽松政策、灵活的财政政策和经济增长战略,致力于实现日本经济复兴。日本新闻网28日报道指出,安倍没有在施政演说中点名说到钓鱼岛问题,也没有提到中日关系问题,显示出一种“柔软”姿态。

  日本通常国会(国会例会)28日开始举行,将持续到6月26日,会期为150天。

  坚决推进经济复兴

  安倍说,日本最紧迫的课题是实现经济复兴。通货紧缩和日元升值从根本上动摇了“努力者得到回报”这一社会信赖的基础,政府要以坚定的决心推进经济复兴。

  安倍说,日本经济未能走出通货紧缩和日元升值的泥潭,灾后重建、外交和安保、教育等方面也面临诸多困难。必须设法突破种种危机,全力实现经济复兴、灾后重建和危机管理。

  淡化修宪保守倾向

  关于外交与安全保障政策,安倍说,当务之急是彻底重建外交和安全保障,进一步加强作为基轴的日美同盟关系。在快速发展的亚太地区,日本要继续在经济、安全保障和人文交流等领域作出贡献。

  日本共同社28日发表分析文章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任后的首次施政演说主题锁住经济再生与日本大地震灾后重建等,淡化了修改宪法、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等具有浓郁保守倾向的“安倍色彩”。

  六年前首次就任首相时,安倍在施政演说中反复强调力争实现“美丽的国家”。

  据分析,安倍力图凸显其致力于国民高度关注的经济政策的姿态,以进一步扩大支持率。

  没有提到中日关系

  日本新闻网28日报道称,安倍的首次施政演说备受瞩目,而安倍是否会就钓鱼岛问题发表自己强硬的看法,更受到了媒体的关注。然而,在演说中,安倍只强调自己将坚决护卫国民的生命与财产安全,守护国家的领土领空领海的安全,强化离岛的防卫,没有具体谈到钓鱼岛问题,也没有提到中国与中日关系。报道认为,这显示了安倍在钓鱼岛问题和对华关系问题上表现出了一种“柔软”的姿态。

  报道分析称,安倍在领土领海问题上的表示,也可以解读为对所有周边国家和领土问题的表态。

关键词:安倍晋三,施政,演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李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