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2022年石家庄金融法庭共受理各类金融案件22224件

来源: 长城网  蔡洪坡
2023-01-19 07:39:0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蔡洪坡)1月18日,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和桥西区人民法院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石家庄金融法庭首年工作情况。2021年12月27日,石家庄金融法庭成立。2022年,石家庄金融法庭共受理各类金融案件22224件,审执结21072件,其中诉讼结案15682件,诉讼结案率为95.48%,服判息诉率为98.94%,人均结案2550件。

图为发布会现场。石家庄金融法庭供图

  发布会上,石家庄金融法庭负责人通报了石家庄金融法庭在多元解纷、繁简分流、速裁快审、财产处置、专业化建设和智慧司法等方面取得的成效。经过一年的实践探索,多元解纷格局已经形成,4928件金融纠纷在诉前化解;繁简分流更加细化,突出推出包括小额诉讼、支付令在内的“菜单式”司法产品,其中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4589件,平均审理期限22.16天;速裁快审效能充分释放,集中批量审理同类型系列案件12785件,占全部诉讼案件的81.53%,极大提高了审判效率;专业化金融审判机制更加完善,成立专家顾问委员会和咨询委员会,注重提炼裁判规则,积极筛选典型案例,裁判标准更加统一;执行工作持续发力,坚持贯彻善意文明理念,共执结各类金融案件5390件,执行到位金额6.66亿元。

  白皮书重点围绕金融借款合同纠纷、银行卡纠纷、票据纠纷、融资租赁合同纠纷、典当纠纷等类型案件,精准分析梳理审判实务发现的主要问题,特别对抵押担保、刑民交叉、超范围经营、金融机构对公司作为担保人的审查义务等7项常见争议问题提供了相关审判思路。白皮书还就呈现的问题及风险,分别向金融机构、金融消费者、金融监管部门提出针对性建议。

  此外,现场还发布了十个具有典型意义的金融司法案例,涵盖调解、审判和执行全流程办案,涉及贷款人同时主张逾期罚息和违约金时的处理,“砍头息”等利息司法裁判标准,债务人破产情形下保证人追偿权的处理,以及保证人配偶民事责任、无权处分情形下抵押权善意取得、地方金融组织超越经营许可范围合同、线上借款合同成立等情形、效力和标准认定。

关键词:石家庄,金融法庭,金融案件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