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保定徐水:推动职能部门改善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建设

来源: 检察日报  
2022-12-01 18:53:27
分享:

  “以前带孩子逛这个商场时,很难找到可以给孩子喂奶的地方,现在这个难题解决了。”日前,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的哺乳期妈妈小徐惊喜地发现了商场里的变化。记者了解到,在徐水区检察院和有关部门的推动下,小徐说的这家商场将原来窄小破旧、不能使用的母婴室改造升级成功能齐全的母婴设施专区,环境大为改善。

  今年4月,徐水区检察院检察官走访调查时,听到几位哺乳期妈妈吐槽在公共场所哺乳的困窘。为了深入了解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建设现状,检察官对辖区公共场所是否建有母婴设施以及如何管理母婴设施等问题进行深入调研。

  “我们对区域内包括医院、商超、汽车站、图书馆、公园在内的27家公共场所,以及10家女职工较多的用人单位开展了摸排走访。”徐水区检察院检察长崔争说。

  经走访调查,该院发现,辖区公共场所仅有17家设有母婴设施,且每家设施或多或少存在消防安全、公共卫生安全以及侵犯哺乳期妇女隐私权等问题。比如,有的公共场所虽设有母婴设施,但引导标识标牌不够醒目、配套设施也不完善;有的母婴设施卫生环境较差,被杂物占用,私密性较差,等等。

  根据妇女权益保障法以及《河北省妇女权益保障条例》等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在规划、建设基础设施时,应当配备满足妇女需要的公共厕所和母婴室等公共设施,保障妇女的基本需要。

图为公开听证会现场。

  今年6月1日,该院以“母乳环境体系建设”为主题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该区卫生健康局、发展和改革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妇幼保健院代表等参加听证会。听证会上,检察官现场展示了母乳喂养支持体系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初步解决方案。

  听证会持续了两个小时。经过听证,听证员一致支持检察机关就完善母婴室规范化建设和管理,监督行政机关依法履职,维护哺乳期妇女的合法权益。

  6月11日,徐水区检察院结合调查取证情况和听证员评议意见,分别向徐水区卫生健康局、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公开送达检察建议。

  针对母婴设施管理现状,该院建议区卫生健康局牵头,严格按照《保定市徐水区加强母婴设施建设实施方案》中公共场所母婴室配置标准,对已建成的母婴设施强化日常使用管理;对正在筹建的母婴设施加大建设力度,保障母婴基础设施全覆盖;建立健全母婴设施运行管理制度,落实管理责任主体。

  一个月后,徐水区检察院对全区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建设情况开展第一次“回头看”。让检察官欣慰的是,8家服务功能齐全的独立母婴室建成并投入使用;21家母婴设施按照规范要求,凸显了引导标识,加强了日常管理和维护。

  为进一步强化监督效果,形成长效保护机制,日前,徐水区检察院与区妇联召开座谈会并会签了《关于建立公益诉讼配合协作机制共同做好妇女权益保护的工作意见》,推动区妇联开展“母爱无碍,呵护无处不在”等权益保障宣传活动。(记者 肖俊林 谢超)

关键词:保定,母婴,公共场所责任编辑:郑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