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小课堂”百花齐放 “大学习”蔚然成风

来源: 法治日报  
2022-11-18 19:57:15
分享:

  嘉禾山位于河北省保定市曲阳县县城东北,挺拔耸秀,雄壮多姿。“嘉禾讲坛”便举办于此,旨在助力曲阳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嘉禾讲坛”由曲阳县人民检察院牵头,联合县公安局、法院和司法局共同举办,打造“公检法律”同堂培训的模式,聚焦司法办案中的痛点、堵点,集中授课、并肩学习、共同研讨,办案单位之间通过沟通思想、凝聚共识,推动当地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

图为曲阳县检察院第五期“嘉禾讲坛”现场。

  今年以来,保定市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如何因地制宜开展好自主式教育培训这一工作主题,以市县两级检察院开展不同特色“小课堂”为抓手,先后指导创建“嘉禾讲坛”“澄泓课堂”“雏鹰课堂”等22个自主式教育培训集群品牌,创新举措落实落细检察教育培训工作。

  针对教育培训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以及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保定市检察院及时调整计划、创新制度,提出“缺什么补什么,规范化开展,特色化推进”的思路,制定了自主教育培训工作管理办法、实施方案及配套保障制度,明确相关教育培训以市院内设机构、各基层院为单元进行“小集中”,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激发“小课堂”的内生动力。

  保定市检察院一边完善检察人才库建设、建立教学课程资源库,为全市检察队伍专业化发展积累教育培训资源;一边组建“法治进校园”巡讲团,率先开设“法治小课堂”,以“微课堂”形式进行教学示范和普法宣传,初步形成一套可借鉴、可推广的自主教育培训模式,引领各基层院“小课堂”品牌养成。

图为顺平县检察院 “澄泓课堂”第一课现场。

  今年5月,顺平县人民检察院“澄泓课堂”开讲,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姚志为全院干警讲授了第一课。

  “茧纶牵拨剌,犀焰照澄泓”,“澄泓”寓意检察人清廉而持重、务实而内敛。“澄泓课堂”坚持道德教育和业务培训并举的方针,从德、政、能三方面对检察人员进行全面引领。

  “‘澄泓课堂’围绕政治理论、业务知识、综合能力提升等方面开展培训,还邀请县道德模范、‘顺平好人’等开展宣讲,积极培养检察人员诚实守信、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道德品质,引导检察人员做有温度的办案人。”姚志对《法治日报》记者说。

2022年7月,保定市满城区检察院“雏鹰课堂”第十二讲开讲,各方针对业务实践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

  徐水区人民检察院组织“业务骨干上讲台”,高阳县人民检察院开设“检察官开讲啦”,业务标兵、办案能手作为主讲人走上讲台,内容紧扣司法实务热点、实践难点,力求进一步提升检察业务质效;满城区人民检察院举办“雏鹰课堂”,阜平县人民检察院开展“每周一课”,定兴县人民检察院创立“青年检察人员讲堂”,组织年轻检察人员轮流上讲台,以讲促学、互讲互评,倒逼自我加压、提升综合能力……

  既有同堂培训,又有以德育人;既让标兵能手传经送宝,也让青年干警充电蓄能。在保定市检察院的引领督导下,各部门、各基层院不断总结归纳、摸索提升,全市所有基层院均自主开展“小课堂”授课活动,特色“小课堂”百花齐放、亮点频出、多元呈现,全市检察机关自主教育培训集群品牌初具规模。

  通过组织开展“小课堂”自主教育培训活动,保定检察教育培训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小课堂”小而精、短平快的优势被充分发挥,持续不断有针对性、时效性地引导检察人员提升政治素养、业务素养及综合素质,争当学习型检察官、建设学习型检察院已蔚然成风。

  “我们将持续推进实施自主教育培训品牌战略,依托市院技能实训基地,通过高校‘外脑’助力,坚持上下互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积极打造有特色、有亮点、有影响的‘小课堂’,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的检察队伍,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保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庆品说。(记者 周宵鹏)

关键词:保定,培训,专业化责任编辑:郑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