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作用更好维护妇女合法权益

来源: 法治网  
2022-11-26 19:45:00
分享:

  11月25日是“国际消除对妇女暴力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会同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联合发布妇女权益保障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总结推广各地开展妇女权益保障检察公益诉讼的典型经验,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用,监督保障妇女权益保障法的统一正确实施,为更好地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促进妇女全面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明确授权检察机关开展妇女权益保障领域公益诉讼。记者了解到,最高检和全国妇联联合发布这批典型案例,旨在为检察机关认真落实修订后的妇女权益保障法有关规定提供参考。最高检第八检察厅负责人说,各级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准确理解相关法律规定,以侵害农村妇女土地权益、侵害妇女平等就业权益、未采取合理措施预防和制止性骚扰、大众传媒贬损妇女人格,以及未依法履行反家暴职责等其他严重侵害妇女权益的情形作为办案重点,加强精准监督和特别保护。下一步,最高检将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和国家法律实施,积极稳妥推动妇女权益保障领域公益诉讼办案工作,继续深化与妇联组织的协作配合,推动建立健全线索移送、信息共享、联合调研、专业支持等常态化联络机制,拓展妇女权益保障检察公益诉讼的国际视野,倡导全社会尊重和保障妇女合法权益。(记者 张昊)

关键词:公益诉讼,妇女,合法权益责任编辑:郑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