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近三年 河北省法院审结涉及未成年人民事权益保护案件4万余件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06-14 10:47:00
分享:

  记者从河北省法院获悉,近年来,河北省法院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多措并举深化未成年人民事权益保护机制专业化和规范化建设,积极构建法院与行政部门之间的互动协作机制,为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据统计,近三年来,全省法院共依法审结涉及未成年人民事权益保护案件4万余件,其中抚养纠纷案件2万余件、侵权纠纷案件1万余件、人格权纠纷案件3000余件。另外,还涉及监护权纠纷、探望权纠纷、收养关系纠纷、继承纠纷等案件。

  坚持“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原则审理涉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案件。深化新时代少年法庭改革,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和家事审判工作融合发展。贯彻最高法院要求,将与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关系密切的涉及未成年人的刑事、民事及行政诉讼案件纳入少年法庭受案范围,推进未成年人保护与家事审判融合发展。

  丰富家事审判和其他涉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工作内容。廊坊、邯郸两地法院发放家庭教育责任告知书100余份,家庭教育指导令20余份,确保《家庭教育促进法》及时落地见效。各地法院延伸审判职能,配合同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建立家庭教育工作联动机制,共同做好家庭教育工作。

  延伸审判职能,健全完善“社会一条龙”的社会协作机制。构建与有关职能部门、社会组织和团体协调合作的多维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体系。各地法院开设涉妇女儿童立案窗口、母婴室,将妇联的调解组织纳入“冀时调”调解平台,建立常态化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绿色通道”等。(记者 崔丛丛 通讯员 孟冬 王泽帅)

关键词:法院,未成年人,权益保护责任编辑:郑可欣